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香港融入國家大局 大勢所趨機遇所在

2018-03-07

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出席港區人大代表團的分組會議,並發表講話。王滬寧指出,新形勢下,香港要實現更大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必然選擇。王滬寧參與制定國家發展戰略規劃,對香港的優勢定位、發展方向亦瞭然於胸,強調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的必然選擇,有助香港各界看清形勢,更明確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位置、使命和機遇。香港應對未來充滿信心,凝聚共識,把握機遇,付諸行動,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進程。

王滬寧長期擔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被外界稱為「中南海首席智囊」,中央許多重要決策、政策和規劃,他都是主要的參與者之一。他經常陪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外訪及國內調研,去年七一香港回歸20周年,習近平來港出席慶祝活動和視察,王滬寧也有陪同。王滬寧不僅對國家治國理政、宏觀規劃有通盤瞭解,對「一國兩制」方針的貫徹落實,對香港的發展狀況、面臨的挑戰、應對的策略等,同樣瞭然於胸。

王滬寧在出席港區人大代表團分組會時強調,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必然選擇,反映中央重視、支持香港的態度和政策一以貫之。習近平主席在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發表政府工作報告時也提出,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化內地與港澳地區交流合作。

中央一再重申,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顯示中央高度重視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重要角色,充分考慮香港在國家發展的定位,為香港提供順應潮流、創造機遇的清晰路向。堅持「一國兩制」、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已成為中央對港的大政方針和重大部署,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香港的發展與祖國內地密不可分,國家改革開放既得益於香港,又進一步成就了香港。中國發展已進入新時代,「一帶一路」建設穩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即將公佈,港珠澳大橋即將通車,中央還將出台更多便利港澳同胞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創造更為有利的條件,為港人帶來更多方便和實惠。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正是機遇所在、大勢所趨。

香港接下來必須做、盡快做的,首先就是要增強大局意識。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應該支持和協同特區政府,引領香港各界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高度來觀察問題,謀劃發展,胸懷國家全局,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大局。這要求香港一方面在重大政治問題上與中央保持一致,堅決抵制各種違反「一國兩制」的言行,全力捍衛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另一方面,從特區政府到社會各界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排除干擾,擺正心態,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落實到具體行動, 配合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把國家的支持轉化為香港發展的動力,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