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福建計劃利長者 福利跨境仍需擴展

2018-03-07

繼廣東計劃後,社會福利署昨天宣佈將於4月1日起推行福建計劃,並由即日起接受申請。通過計劃,符合資格的香港長者,無須每年回港,亦可領取每月1,345元的高齡津貼。便利長者回鄉養老的措施擴大適用範圍,值得肯定。未來要進一步便利港人在內地養老、生活,政府還應研究增加其他醫療和社福措施的跨境安排,同時為港人積極爭取可享受國民待遇,消除港人在內地生活、養老等方面的障礙,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創造條件。

自廣東計劃2013年推出後,回內地養老的香港長者快速增加。據統計,截至2015年年中已超過 15萬人,其中約9成在廣東居住。現在將計劃擴大至福建,相信可覆蓋絕大部分回內地養老的長者,有助長者在內地居住安享晚年。這既滿足了本港長者養老的實際需要,亦體現政府重視安老政策、尊重長者的意願。

不過,近年有福利機構協助一些在內地定居的長者回流香港,主要原因是內地通脹和人民幣升值,港人又不能享受內地的醫療、社保等福利,單憑有限的積蓄和每月千多元的高齡津貼,難以應付內地養老需要,尤其是求醫就診的需要,一旦發生大病重病,無奈只能選擇回港養老。

有見及此,政府早前與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達成協議,可以讓居住於內地、合資格的香港長者,在該醫院使用醫療券,為北上養老的港人提供適切的醫療支援。這一開創性的嘗試,顯示政府施政以人為本、靈活變通,為緩解本港人口老化加速、養老壓力倍增的問題,提供了更大的想像空間和大膽嘗試。當局可以在醫療券跨境使用的基礎上,進一步探討、研究落實其他福利跨境,為港人回內地生活、養老創造便利,相信全社會都樂見其成。

參與廣東計劃、福建計劃的長者,領取的高齡津貼,金額只為長者生活津貼的一半,當局應考慮以長者生活津貼代替高齡津貼,讓參與廣東和福建計劃的長者均可申請,令長者在內地安老有稍為寬裕的經濟能力,生活有所改善,體現本港政府對到內地養老的長者照顧、關懷一視同仁。

兩地交往日益密切,除了越來越多長者到內地養老外,截至去年底在內地居住的港人已經超過30萬,對兩地融合發展有重要影響。不過,由於港人仍未能在內地享有完整的國民待遇,在內地工作、生活、發展受到一定限制。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要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日前,國台辦發佈31項惠台措施,其中有19條措施涉及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特區政府也應加強與中央政府和廣東、福建等地政府的溝通協商,為港人爭取國民待遇,成熟一項落實一項,為港人北上發展、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