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改善生育待遇 勞資社會三贏

2018-03-08

今日是「三八婦女節」。昨日工聯會發起簽名行動,爭取落實全薪產假及延長產假至14周。香港作為經濟發達富裕地區,在職婦女的生育福利、待遇卻遠遠落後於全球主要國家和地區。落實全薪產假、延長產假、改善待遇,有鼓勵生育、刺激經濟、紓緩人口老化等多重作用,更可提升員工士氣,老闆、僱員、社會三方均可得益。商界應平衡社會公平與企業效益,多作承擔;政府更應推出政策,支持企業實施家庭友善措施,促進社會和諧發展。

縱觀全球發達國家和地區,均延長產假以應對人口老化加劇問題。香港政府早已呼籲市民多生育,但鼓勵生育政策多年未見配合優化。現時本港在職婦女根據法例享有「前4後6」共10周產假,期間支取80%薪金,男士們則由2015年起有3天侍產假,同樣支薪80%。相比之下,很多國家和地區,如法國、德國、韓國、新加坡、內地等等,在職婦女均享有全薪產假,大部分的產假日數較本港多,內地產假最少的省份亦有128天,英國則可長達1年。延長產假、提升生育福利是大勢所趨。但是,本港自1995年將產假薪酬比例由三分之二上調至五分之四後,過去22年來再無修訂,明顯落後於人。

本港人口老化加劇,65歲及以上長者的比例,將由2016年的17%增加至2036年的31%,對經濟社會發展構成巨大壓力,鼓勵生育正是紓緩人口老化、提升競爭力的不二途徑。影響生育意慾的原因眾多,諸如工作壓力大、收入兩極化、樓價高企等等都是制約因素,而這些因素很難一時三刻可改變。相對而言,修改法例延長產假、提升生育福利待遇,則能在短期內達至,發揮鼓勵生育的效果,值得政府和商界多作努力和承擔,加大力度推行。

延長產假和全額支薪,表面看增加了企業成本,但必須看到,良好的生育福利體現企業對員工的關懷,增強員工對企業的歸屬感,有利提升工作效率,為公司創造更大價值,更重要的是為香港未來發展提供人力資源。本港不少大型企業已主動提供比政府規定更長的產假,藉此增加對優秀人才的吸引力,樹立良好的企業文化和企業形象。政府可以研究為延長產假的企業提供適當補貼,減輕中小企業的壓力。

本屆政府積極改善生育福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任後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就建議男士侍產假由現時3天增加至5天;承諾研究法定產假由現時10周增加至14周,與國際勞工組織的公約和日本、歐盟的水平看齊。5天男士侍產假有望在年內落實。改善生育待遇是政府的施政方向,受到民意支持,社會希望僱主積極響應,早日落實14周法定產假和全薪產假, 達至老闆、僱員、社會三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