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善用「媽咪之力」 修補社會撕裂

2018-03-09
■陳家珮希望推動家庭友善政策、加強對家庭主婦的支援等,爭取婦女權益。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陳家珮希望推動家庭友善政策、加強對家庭主婦的支援等,爭取婦女權益。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巾幗不讓鬚眉,身為立法會港島區補選唯一女性候選人,新民黨的陳家珮認為,女代議士的角色在現今撕裂、僵化的社會中尤其重要,可以「剛柔並重」地面對和解決問題:在面對大是大非時,可以展現與生俱來的「母親力量」;在社會需要溝通交流的時候,可以以親和力這先天優勢,聆聽彼此的想法、加強溝通。身為母親,她希望推動家庭友善政策、加強對家庭主婦的支援等,爭取婦女權益。更重要的是,她希望為下一代建構更好的未來,讓他們在香港愉快成長。■香港文匯報記者 范童

陳家珮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解釋女性在政壇如何利用剛柔並重的特性,解決具爭議性的問題。她指出,所謂「剛」,是面對大是大非的議題時,女性可以展現與生俱來的「母親力量」,展現強硬的一面。

「女性唔好蝦 特別係阿媽」

在議會,她堅決反對拉布,冀議會運作重回正軌;在「港獨」、「自決」的歪風渲染下,她堅守「一國兩制」,堅定不移:「女性唔好蝦......特別係生兒育女後,每一個媽媽都會盡力保護屋企人和小朋友。」

說到「柔」,陳家珮解釋女性的先天優勢是親和力。因此,當社會需要溝通交流的時候,男性或許要顧及面子,騎虎難下,而女性則較容易放下身段,不會「擺架子」,可以軟性地和對方溝通,聆聽彼此的想法。

爭政府支援釋女性勞動力

她坦言,現代化社會注重男女平等,香港立法會的男女比例卻不太「平等」:70名議員中只有12名女性。事實上,所有政策亦和婦女息息相關,女性審議時可以從婦女的角度出發,為婦女爭取權益。因此,她代表女性出選,希望可以喚醒社會上不同階層的女性:「我們需要更多女性進入議會。」

談到婦女權益,陳家珮指出,不少婦女為家庭放棄事業,成為家庭主婦後「7天24小時on call」。由於僅依賴丈夫的收入,家庭的財政緊張,「小數都怕長計」,希望特區政府想辦法增加相關支援。

她並承諾會為推動家庭友善政策而努力,例如香港有8萬多名0歲至3歲的幼兒,惟幼兒的託兒名額只有700多個,令婦女難以身兼工作,「呢灝u正關乎到我們生活。」

「女性從政絕不輕鬆。」陳家珮笑蚢D,不單要「日曬雨淋」,更要面對不同意見者的批評,「臉皮一定要夠厚。」即使社會已進步,仍有不少人在網絡上「口出狂言」,利用其名字開玩笑。她回應時說,此類言論實屬「低俗、帶歧視成分」,並強調大家即使抱持不同的信念,也有必要互相尊重。

「社會中有不同意見是必然,亦是一件好事。因為可以集思廣益,社會才會進步。」對於這類「玩笑」,她沒有放在心中,不以為然地說:「聽前輩講以前仲衰孎r,仲激進。」

基建有排搞 為未來而做

身為媽媽的陳家珮坦言,只得14個月大的兒子亦是其參選的其中一個動力,因為立法會目前審議的議案,很多是關於策劃未來,例如基建工程:「起樓、填海閒閒地都8年、9年,我們現在做的所有事,都唔係現在即時享有到,而是為了10年後、20年後、30年後,香港會變成點。」

陳家珮提到,「師父」葉劉淑儀常將一句話掛在口邊:「第日做到,我都無機會睇到謚捸C」她特別敬佩葉太擁有堅定信念,深信對香港好的事一定要做,即使自己無法享用,香港人他日亦可以享用,「很多時候,(我們)是為了未來,現在不做的話,很多事亦沒有之後了。」

陳家珮的願景很簡單,就是希望香港發展繼續繁榮穩定,社區富有人情味,年輕人品德兼備,市民生活質素提升:「聽落好簡單、好卑微的要求,其實要實行好難。」這一切一切,全為了讓下一代可以在「開心一點」的社會長大,而這也是每一位母親的願景。

同區其他候選人包括伍Y希、任亮憲、區諾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