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反對派有破壞無建設 守護香港拒絕劣質政客

2018-03-10

立法會補選將於明日進行。此次補選是因有4個反對派政客違反就職宣誓規定,被裁定喪失就任資格而起。如今代表反對派參選的候選人,秉承為反而反的政治惡習,或明或暗表達「本土自決」等激進政治主張,不尊重中央的全面管治權,醉心政爭撕裂香港。有破壞無建設的劣質政客進入立法會,對議會運作、社會管治和香港的發展有百害而無一利。廣大選民應拒絕劣質政客,守護香港法治理性的核心價值,為自己、為下一代、為香港,投下明智的一票,讓議會和香港重回發展正軌。

反對派的一貫作風是事事政治化,漠視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此次上陣的反對派政客,不僅重政治輕經濟民生,更有人完全欠缺地區工作歷練,臨時「空降」;更不容忽視的是,這些反對派候選人,都是「本土」、「自決」主張的明暗支持者、推動者,與「港獨」、「台獨」勢力過從甚密。

其中有人本身就因在立法會就職宣誓時蓄意「加料」,違反人大常委會決定、違反本港法律而喪失就任資格;有人曾經焚燒基本法,直至日前在選舉論壇上亦肆無忌憚揚言,「有需要時會再燒基本法」;有人曾經策動「光復行動」,粗暴驅趕內地旅客,更在台灣深綠媒體登廣告,聲援「台獨」分子「反服貿」,為違法「佔中」造勢。「自決」和「港獨」本質一樣,只是換了名堂,掩人耳目,反對派候選人的真面目,選民必須看清楚。

反對派此次補選的策略,就是試圖把補選視為「反對DQ、對抗威權」的民意戰,企圖煽動敵視中央和特區政府的情緒,博取更多激進選民的支持。因此,反對派推出的候選人,政綱、競選策略都是一味打政治牌,鼓吹對抗中央,對如何促進社會和諧、推動香港發展隻字不提。事實上,反對派也提不出任何建設性意見,這些政客只能令香港走向偏激撕裂,政爭尖銳化。

眾所周知,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長治久安、繁榮穩定的不二之選。立法會作為本港管治架構的重要部分,議員理性議政,有效監督施政,有利凝聚民心,促進社會和諧,推動香港穩健發展。反對派執迷不悟,繼續走對抗中央、反對特區政府良好管治的舊路邪路,把補選當作激化政爭、謀取政治利益的工具,企圖繼續騎劫立法會,將其當作搞亂香港的舞台,令拉布流會曠日持久不斷上演,對議會發揮正常的監督作用毫無助益,更令香港續陷政爭紛擾的泥淖,經濟民生發展停滯不前。

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為立法會撥亂反正;新一屆政府實現良好開局,迎來政通人和的局面。國家發展進入新時代,「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等,將為香港帶來新一輪巨大機遇。廣大市民渴望立法會恢復正常,監督、協同施政功能並重,真正改善行政立法關係,讓立法會成為香港發展的助力,而非障礙。

政爭不息,累港久矣。此次補選是關乎香港未來數年命運的重要選擇。選民一定要用手中票,阻止有破壞無建設的劣質政客混入立法會,更向反對派發出清晰而強烈的警告:港人厭倦政爭,渴望法治、穩定、發展,不尊重法治,不以港人福祉為依歸,肯定會被民意唾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