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冀美朝言行一致 各方同促半島和平

2018-03-10

朝鮮半島局勢持續轉暖。繼朝韓同意在4月底舉行首腦會晤後,美國突然宣佈總統特朗普將於5月底前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面。半島局勢出現好轉苗頭,固然值得珍惜,但實現半島持久和平的目標還有漫漫長路,既需要朝鮮就實現半島無核化作出切實行動,更需要美國改變敵對態度,放棄制裁。中方一向為朝鮮半島和平穩定作出不懈努力,功不可沒。習近平昨日在與特朗普總統通話時指出,中方堅定致力於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中國對美朝領導會面樂見其成,期待美朝言行一致,相關各方共同努力,攜手促進半島與世界和平發展。

數月前,美朝雙方還劍拔弩張,威脅要消滅對方。但平昌冬奧之後,朝韓關係融冰,如今美朝關係也出現轉機。對話總比對抗好,美朝雙方若能抓住契機,雙方首腦會面順利在5月底前成事,半島無核化進程有望步入正軌,成為半島邁向和平的轉折點。

但國際社會都明白,眼前只是美朝雙方就直接對話發出積極訊息,前行的道路恐怕難以一帆風順。在雙方首腦會面前,華盛頓和平壤還須進行一系列對話,能否就會面細節達成共識尚未可知。特朗普雖然說與金正恩的會面「正在計劃中」,但同時又強調對朝制裁會繼續;日本更對朝鮮態度的改變流露出憂慮。美朝首腦能否按計劃會面,存在諸多變數,釋出對話善意只是解決問題的起點,半島無核化的博弈還將持續。

歷史上,朝鮮和韓國曾兩度舉行元首峰會,兩度簽署和平宣言,美國也曾多次派特使赴朝談判,但最終都無法令半島持久和平。其中的關鍵是,各方能否信守承諾,不出爾反爾,就半島的和平進程作出實實在在的努力。朝鮮方面需要切實推行無核化,向國際社會證明其棄核的決心;美國及其盟友則須改變對朝實施的孤立政策,放棄對朝制裁,把制裁的壓力轉化為談判的動力,促使其融入國際社會。半島局勢緩和,有利降低誤判風險,減少生戰生亂的危機,對朝鮮半島乃至全世界都是利好。

中國一向為推動朝美關係緩和不懈努力,明確提出「雙暫停」倡議,為對話營造良好氣氛。中方歡迎美朝領導人對話,支持通過協商解決問題。昨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就朝鮮半島局勢與兩國關係深入交換意見。美方十分感謝並高度重視中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重要作用,願繼續密切同中方的溝通協調。習近平指出,中方堅定致力於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他亦讚賞特朗普政治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的積極意願,希望美朝雙方盡快啟動接觸對話,爭取取得積極成果。

和平必須爭取,機遇需要把握。希望各方繼續努力,推動美朝以對話代替對抗,以和談化解矛盾,真正實現美朝領導人對話,維護朝鮮半島長期和平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