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區政府批英政客干預港事

2018-03-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外國勢力不斷試圖介入香港事務,更明目張膽地試圖介入明日舉行的立法會補選。在投票日前夕,由英國政客組成的「Hong Kong WATCH」(香港監察)發表報告,稱應取消補選,恢復此前被裁定喪失議員資格者「復位」。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回應,立法會補選將於明日舉行。外國機構不應在選舉前夕發表報告提出一些全無根據的言論,也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

英報告稱應取消補選恢復被DQ者議席

「香港監察」的報告聲言「中國政府『干預』香港選舉」,「蠶食」香港自治,要求國際社會「緊急關注」,尤其是中英聯合聲明的簽署國之一英國。前英國外相、「香港監察」贊助人Malcolm Rifkind在序中稱,DQ參選人的做法令人擔心「中國政府」早有預謀,要逐步「減少」香港的「自治」,認為應取消是次補選。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在回覆傳媒查詢時強調,自回歸祖國以來,香港特區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這是國際社會有目共睹的。

他續說,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權力,解釋基本法條文,是香港特區憲制和法律制度的重要部分。全國人大常委會在2016年的《解釋》,清楚說明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含意和違反該條文的後果,亦明確了指定公職人員的宣誓要求。

發言人指出,基本法第二十六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依法享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特區政府一直尊重及維護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包括上述選舉權和被選舉權。與此同時,特區政府有責任執行和維護基本法,以及確保所有選舉均在符合基本法和相關選舉法律下進行。

確保選舉符合基本法絕非「政治篩選」

發言人強調,鼓吹「港獨」、「民主自決」或以「公投」方式提出包括獨立來處理香港體制,均不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基本法下的憲制及法律地位,亦與國家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相抵觸。

發言人重申,選舉主任依法所作出的決定,旨在令選舉能在符合基本法和其他適用法律下公開、誠實、公平地進行,絕不存在報告中所指的「政治篩選」。外國機構不應在選舉前夕發表報告提出一些全無根據的言論,也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