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最高檢副檢察長:修憲關乎國家前途命運

2018-03-10
■徐顯明■徐顯明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正在審議憲法修正案草案。記者圍繞憲法修改相關問題專訪了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徐顯明。他認為,憲法修改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是為國家民族前途命運進行的重大制度設計,具有長遠的歷史意義和重大的現實意義。

利用修憲機遇 提高全民憲法意識

憲法是國家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憲法修改的內容總是和國家的前途命運聯繫在一起。」徐顯明說。「指導思想是國家的靈魂、民族的靈魂,是管長遠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使黨的指導思想成為國家指導思想,這是在為我們立國魂、立民魂,會成為全民共同的思想基礎,也是國家和民族進步的巨大思想動力。」徐顯明認為,這是憲法的首要修改。

憲法修正案草案把「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寫入憲法《總綱》第一條。徐顯明分析指出:「憲法是由文字和標點、條文和章節等構成的有機整體,無論序言還是條文,每一個標點符號都具有法律效力。憲法《總綱》第一條中寫入『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這句話,充實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內容,使我國國體的表述更加科學,更加全面,為實現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提供了憲法依據。」

對於修改國家主席任職方面的有關規定,徐顯明表示,這是符合中國國情、保證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制度設計,是保證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民解放軍領導人「三位一體」的制度安排,有利於完善黨和國家領導制度,使黨和國家領導體制更加穩定,更加可靠,更符合全黨、全民、全軍的共同意志和共同要求。

「憲法修正案草案賦予監察委員會憲法地位,也是對現行憲法的重大修改。」徐顯明說,設立國家監察委員會,必將為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建立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提供堅實的憲法依據。

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徐顯明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依法治國首先是依憲治國,依法執政關鍵是依憲執政。因此,全面依法治國就要把全面實施憲法作為基礎性工作和首要任務。」

他認為,憲法修改的過程,也是一次向全社會普及憲法知識、弘揚憲法精神的過程。我們應該充分利用修憲這個難得的機遇,提高全民憲法意識,在全民當中形成憲法共識,尤其對於領導幹部而言,要做學習憲法、尊崇憲法、弘揚憲法精神的模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