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金正恩5月世紀交鋒

2018-03-10
■特朗普認為與金正恩會面時機已到。 美聯社■特朗普認為與金正恩會面時機已到。 美聯社

美朝首腦史上首會 平壤承諾暫停核導試驗

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出現突破,早前訪問平壤的韓國特使團前日抵達美國,簡報訪朝成果,並向美國總統特朗普轉達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盼望早日會見特朗普的意願。韓國特使團團長、青瓦台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其後宣佈,特朗普與金正恩將於5月底前會面,具體時間和地點待定,將是歷來首次朝美首腦會談。

鄭義溶引述金正恩表示,朝方有決心實現無核化,承諾會談期間暫停核導試驗,期望盡快與特朗普會面,並理解韓美舉行例行聯合軍演。鄭義溶重申韓國、美國、日本和全球各盟國均決心實現半島無核化,認為目前局面歸功於華府對朝施壓政策,各國將維持這策略,有信心韓美能繼續透過外交進程,和平解決朝核問題。

金正恩提出永久無核化

特朗普上任後,曾以「小火箭人」形容金正恩,揚言美方有能力完全摧毀朝鮮,金正恩亦形容特朗普是「老糊塗」,並多次試射導彈以至核試。特朗普前日在twitter貼文,指金正恩提出永久無核化,而非單單凍結核武,加上對方同意暫停試射導彈,形容半島事態取得重大進展,但在雙方達成協議前,美方將維持對朝制裁。白宮官員透露,特朗普同意會面,是出於金正恩具決策權,相信會談能取得成果。

文在寅:半島和平里程碑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稱,將就美朝首腦會談時間和地點展開磋商,國務卿蒂勒森則指出,今次是特朗普本人決定與金正恩會面,認為會面時機已到,華府對金正恩渴望對話感到詫異,但特朗普願意會談不等同願意談判,指無核化談判仍有漫長道路。

韓國總統文在寅形容朝美首腦會談將成為半島和平里程碑,感謝朝美領導人以勇氣和智慧作出重要決定,特朗普接受邀請會面亦具領袖風範,將獲韓朝人民和世人讚賞。文在寅還表示,韓國政府會珍惜機會,審慎處理下月韓朝會談,已指示成立準備委員會,期望雙方達成實質協議。韓國網民紛紛讚賞韓政府促成朝美會談,更有人揚言文在寅應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日恐邊緣化 安倍提訪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歡迎朝鮮改變態度,就無核化進行磋商,會繼續與美國對朝施加最大壓力,要求朝方徹底結束核導開發。安倍並致電特朗普,提出在4月初訪美,顯示安倍可能害怕在急劇變化的半島局勢中被邊緣化。

美政界傳媒質疑朝圖謀

美國政界和傳媒對會晤持觀望態度,《紐約時報》形容此舉屬豪賭,共和黨籍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則稱,朝鮮政權紀錄不佳,多次利用空洞承諾,換取時間發展核武,美國需避免重蹈覆轍。歐亞集團分析師梅德羅斯警告,會面將合理化朝鮮的擁核國地位,加強金正恩政權合法性。 ■韓聯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