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高法高檢:決不讓腐敗者得經濟好處

2018-03-10
■ 昨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圖為代表在認真聽會。     新華社■ 昨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圖為代表在認真聽會。 新華社

五年立案偵查職務犯罪逾25萬人 原省部級以上120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兩會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昨日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分別作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兩高」報告)。「兩高」報告皆聚焦反腐問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披露,過去五年,立案偵查職務犯罪254,419人,為國家挽回經濟損失553億餘元(人民幣,下同),120名原省部級以上幹部被立案。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透露,五年來,共審結貪污賄賂等案件19.5萬件26.3萬人,其中,被告人原為省部級以上幹部101人。兩份報告同時強調,決不讓腐敗分子在經濟上得到好處。

最高檢報告指出,過去五年,檢察機關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在查辦大案要案方面,立案偵查職務犯罪254,419人,較前五年上升16.4%,為國家挽回經濟損失553億餘元。其中,涉嫌職務犯罪的縣處級國家工作人員15,234人、廳局級2,405人。黨的十八大以來,檢察機關對周永康、孫政才、令計劃、蘇榮等120名原省部級以上幹部立案偵查,對105名原省部級以上幹部提起公訴。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嚴肅查辦國家工作人員索賄受賄犯罪59,593人、「圍獵」幹部的行賄犯罪37,277人,較前五年分別上升6.7%和87%。嚴肅查辦不作為、亂作為的瀆職侵權犯罪62,066人。

懲治「微腐敗」 查辦逾6萬人

在懲治「小官大貪」和「微腐敗」方面,查辦涉農資金管理、徵地拆遷、社會保障、扶貧等民生領域「蠅貪」62,715人。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方面,已從42個國家和地區勸返、遣返、引渡外逃職務疑犯222人,包括楊秀珠、李華波、王國強、黃玉榮等35名「百名紅通人員」。曹建明在報告中指出,檢察機關對任潤厚等45宗職務疑犯逃匿、死亡案件及時啟動沒收違法所得程序,決不讓腐敗分子躲進「避罪天堂」,決不讓腐敗分子在經濟上撈到好處。

白恩培案 首用終身監禁

最高法報告披露,過去五年,審結貪污賄賂等案件19.5萬件26.3萬人,其中,被告人原為省部級以上幹部101人,廳局級幹部810人。依法審理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令計劃、蘇榮等重大職務犯罪案件,在白恩培案中首次依法適用終身監禁。依法懲治行賄犯罪,判處罪犯1.3萬人。依法審理貪污扶貧款、農資補貼等犯罪案件,嚴懲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

周強在報告中表示,各級法院完善疑犯、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違法所得沒收程序,依法審理任潤厚等案件,決不讓腐敗分子在經濟上得到好處。依法審理「紅通1號」楊秀珠等案件,決不讓腐敗分子逃脫正義的審判。

2017年北京、山西、浙江檢察機關先行試點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曹建明在報告中表示,先行試點取得重要經驗,其他非試點省區市檢察機關立案偵查職務犯罪46,032人,同比上升4.7%,確保查辦力度不減、節奏不變、尺度不鬆。

在提及今年工作建議時,最高檢報告強調,會繼續在依法懲治腐敗犯罪中繼續發揮作用。最高法報告指出,會依法懲治職務犯罪,嚴懲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犯罪,推動司法審判與國家監察有機銜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