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孕婦攝葉酸失衡 增嬰兒自閉風險

2018-03-12
■陳少慧(右)指,服食過多及過少葉酸均會增加嬰兒患上自閉症風險。圖左為余遠騁。 香港文匯報記者何寶儀  攝■陳少慧(右)指,服食過多及過少葉酸均會增加嬰兒患上自閉症風險。圖左為余遠騁。 香港文匯報記者何寶儀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寶儀)為讓嬰兒吸取均衡營養,不少孕婦都會進食保健食品。世界綠色組織抽查市面上17款常見的孕婦保健食品的含量標準,結果所有產品都通過生物、化學測試及成分篩查。不過,有婦產科醫生反映,部分人過量攝取保健食品,反影響胎兒發展,服食過多及過少的葉酸均會增加嬰兒患上自閉症的風險,如錯誤把魚肝油當成魚油服用,更有機會誕下畸胎。

17保健食品符安全標準

世界綠色組織在今年年初挑選了17種孕婦保健食品,包括:葉酸、鐵片、DHA及維生素等,測試其重金屬、急性毒性、游離甲醛等,測試結果昨日公佈。

測試發現全數產品符合安全標準,婦產科專科醫生陳少慧指出,人很大機會不多不少有偏食的情況,孕婦長期進食保健食品有助均衡營養。

不過,陳少慧指出,一旦過量攝取對孕婦及胎兒健康都會有害,舉例指一般市面上針對孕婦的葉酸攝取量介乎400微克至1,500微克,但部分孕婦卻自行在藥房購買高濃度藥用葉酸(5,000微克),一般高濃度葉酸用於地中海貧血及羊癇症等患者。

她呼籲孕婦在購買保健食品時應注意包裝上的濃度為佳。

陳少慧說,雖然本港女性較缺乏維他命D,惟孕婦不宜過度進食。維他命A及D屬溶性維他命,吸收後會儲存在肝臟內。過量的維他命D會令孕婦容易出現高血壓、組織鈣化,導致肌肉及關節疼痛,嚴重者更會產下畸胎。

她認為,本地的保健食品價格較高,令部分人從海外購買,曾有孕婦進食包裝上僅有德文說明的保健食品。

她建議孕婦應購買本地產品,因包裝上的標籤較容易理解。另外,孕婦亦應選擇適合自身腸胃的產品形式,包括:沖劑、膠囊及藥丸等。

世界綠色組織創辦人及行政總裁余遠騁指出,鯡魚等深海魚含有豐富的DHA,但遭過度捕撈。他呼籲孕婦以藻油代替魚油,指近年有保健產品由人工種植的藻油提煉OMEGA3,其重金屬含量較野生的深海魚油少外,亦更符合環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