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紡織商會 > 正文

【紡織新技術】資訊數據開拓創新紡織科研

2018-03-12

近年,電腦技術,尤其是人工智能、深度學習等電腦演算法技術發展一日千里,促進電腦業及其他行業的新發展。而電腦技術的發展,也推動了對大數據更進一步分析與運用。因而,電腦相關技術與紡織領域的跨領域研究,也是近來新興的一個重點研究方向。

通過人工智能演算法對大數據進行分析運用,其中一個直接的應用方向是預測消費行為。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開展一個種子項目,探索這個交叉學科研究的具體可行性。這個項目搜集「臉書」和「微博」兩個在大中華地區的主要社交媒體平台中,關於服裝產品顏色的中英貼文;使用人工智能演算法對收集到的資訊進行自然語義分析處理,再藉由深度學習的演算法,與一家大型服裝零售企業提供的實際銷量進行比對,建立模型;從而開發出一個可以預測方法,計算時裝產品不同顏色的銷量。該方法可望更準確的對未來銷量進行預測,從而幫助時裝零售商向製造商下達生產訂單,最終達致減少倉儲存貨,改善積壓產品的降價銷售情況,提升企業利潤。中心期望通過此種子項目,證明這個研究專題可落實於商業應用,從而吸引更多工業、學術、研究界別投入資源,參與相關領域的研究,推動業界更進一步發展。

預測產品的生態表現,是使用電腦演算法輔助紡織行業發展的另一個領域。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獲得創新及科技基金及兩家本港紡織企業的贊助,開展一項平台研究,開發與了解紡織面料生態影響力的設計輔助軟件。希望時裝設計師、產品開發員及高級管理人員能夠透過新軟件,了解貨物生產對生態帶來的影響,從而在產品開發階段就作出有利生態發展的選擇。此項目考慮的生態因素有自然環境、人類社會及動物權益三方面。而使用者可以選擇原材料的出產地、原材料的組成,進行原材料生產、纖維生產、紗線生產、面料生產、染色和後整理六個工序時,亦可選擇於不同的國家或地區進行。項目從國際社會的公開文獻、報告、新聞等媒介收集資訊,通過電腦計算對資訊進行統一化處理、計算和分析,最後根據使用者的輸入參數,評估產品生態的影響力。

跨領域研究是科研發展的一個主要趨勢,傳統紡織行業的研發與創新,多與不同學科合作研發,定能為行業開拓出新的發展局面。■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總監(項目發展)姚磊博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