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內地企業「加班文化」扭曲盛行

2018-03-13

香港文匯報訊 內地有調查顯示,因為工作壓力增大而導致「過勞死」的人數呈現上升趨勢,雖然「過勞」越來越成為一種普遍的社會現象,但「過勞死」卻常常處於無法律保護的尷尬境地。對此,政協工會界委員呼籲,要遏制過度加班現象,在企業層面建立健全工時協商機制,在行業層面科學制定勞動定額,在立法層面明確界定「過勞死」標準,在政府層面加大執法懲處力度,切實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

據《工人日報》報道,全國總工會在今年初公佈的第八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顯示,47.1%的職工每周工作時間在40小時以內,31.3%的職工每周工作時間在41∼48小時,每周工作時間在48小時以上的職工佔比21.6%;加班加點足額拿到加班費或倒休的職工僅佔44%;沒有享受帶薪年假、沒有補償的佔35.1%。

朝九晚九一周無休

而據北京市總工會2017年的調查顯示,一些互聯網企業甚至提出「997」口號,即從早上9點工作到晚上21點,一周7天無休。

全國總工會研究室主任呂國泉委員告訴記者,就連很多公務員也時常自嘲現在的工作狀態是「五加二」(法定一周5天工作2天休息)、「白加黑」。

「現在一些企業甚至以『加班文化』作為企業文化,提倡以加班為榮。」

呂國泉委員呼籲,要在行業層面科學制定勞動定額。產業工會與行業協會要加強對產業、行業勞動定額、勞動標準的研究與制定,為企業制定合理規範的工時提供依據和指引。在企業層面要建立健全工時協商機制。企業要圍繞工時、勞動定額等問題,與工會集體協商,共同研究制訂符合行業標準、適應企業實際、反映職工意願的工時制度。同時,政府應加強對企業執行工時規定等情況的監督檢查,加大對違法行為的懲處力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