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規範路橋收費標準呼籲政府投資修建

2018-03-13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降低過路過橋費用。對此,全國政協委員、廣東國眾聯行資產評估土地房地產估價規劃諮詢有限公司董事長黃西勤十分贊同。作為新任全國政協委員,降低路橋收費正是她的重點提案之一。

黃西勤表示,包括高速公路建設方面,很多都是由企業修建。為了收回成本、賺取利潤,企業往往定價較高,時限較長,這給老百姓、企業帶來較大的負擔。

在作為省政協委員期間,黃西勤就調研發現,降低路橋費,多年來成為百姓、企業的呼聲。「當聽到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到,要降低過路過橋費用,我十分興奮的。」

她期待,收費公路制度改革今後可以更徹底一點,對收費標準進行規範,讓路橋收費更低一些,進一步為老百姓和企業「減負」。另一方面,在一些經濟發達的城市,應該率先逐步取消路橋費,為每天跨區通勤的百姓和往來企業人員帶來更多的便利。

黃西勤建議,對於企業修建的收費公路,政府應該通過談判以合理的價格回收,新建的道路應該更多地由政府來投資,讓市民享受城市經濟發展帶來的便利實惠,讓市民通過便利的出行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