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內蒙古委員籲基本藥物目錄增蒙藥

2018-03-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寶峰 兩會報道)蒙醫藥是中華傳統醫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寶貴財富,但被納入國家基本醫保藥品目錄中的蒙藥品種依然偏少。昨日,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自治區婦聯主席胡達古拉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表示,建議國家在調整國家基本藥物目錄時,增補更多常用蒙藥,這不僅能滿足民族地區乃至其他地區各族群眾對蒙醫藥的需求,亦關係到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原創醫學發展,更對傳承民族文化瑰寶、增進民族團結、發展民族地區經濟具有重要意義。

蒙醫藥是內蒙古衛生事業和國內八省區蒙古族自治縣(州)衛生事業發展的重要特徵和顯著優勢。蒙醫藥製作方便、服用量少、價格低廉、安全有效、療效獨特,贏得了患者的信賴。如今,蒙醫藥不僅在內蒙古自治區廣泛使用,北京、廣東、上海、東三省、新疆、河北等多個省市區也在使用並有擴大趨勢。

2009版國家基本藥物目錄共有307個品種,其中中成藥102種,無民族藥。2012版國家基本藥物目錄共有520種,其中中成藥203種,蒙藥只有1種。2017年,人社部組織專家對國家基本醫保藥品目錄進行了調整,增加了蒙成藥品種27個。

胡達古拉表示,國家基本醫保藥品目錄中的蒙藥品種依然偏少,建議國家在調整國家基本藥物目錄時,充分考慮蒙醫藥的優勢和廣大群眾對蒙醫藥的需求,增補更多常用蒙藥,滿足民族地區乃至其他地區各族群眾對蒙醫藥的需求,保障蒙醫藥事業的健康發展,保護和發揚我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使中國的文化瑰寶繼續發揚光大、繼續造福各族人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