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兩會新面孔】全國人大代表沈禧娜:搭更多平台鼓勵青年回鄉創業

2018-03-13
■沈禧娜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沈禧娜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兩會報道)「第一次參加全國兩會,見到了習近平總書記,太令人振奮了!」全國人大代表沈禧娜來自廣東饒平縣海山鎮東港村,作為基層代表,她關注如何更好地推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帶動家鄉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廣東團組審議時強調,要讓精英人才到鄉村的舞台上大施拳腳,讓農民企業家在農村壯大發展。沈禧娜感到國家對農村建設非常重視,對家鄉的發展也更有信心。

農村的發展面臨青年人才不斷「外流」的困擾,沈禧娜說,作為基層農村幹部,自己也一直在為吸引本村在外青年回鄉創業進行積極探索。「外出返鄉青年視野廣、腦子活、幹勁足,應當鼓勵他們擔任農村幹部,更新農村的管理理念,提升治理水平。」她建議,針對當地特色產業,搭建更多平台鼓勵青年回鄉創業。

沈禧娜介紹,饒平縣通過建設浮濱獅頭鵝良種繁育基地、生態茶園、網箱養殖園等,發展禽畜養殖、水產養殖以及茶葉、鐵皮石斛等特色農業,去年成功入選農業部首批農業對外開放合作試驗區。為了鼓勵青年回鄉,共建立了217個電商工作站,有2個省級電商示範企業和3個淘寶村。她也指出,吸引青年回鄉,除了提供發展機會,還要做好基礎設施建設。在「水、電、路、氣、房」之外,要滿足他們在教育、醫療等方面的需求,打造更好的環境,讓青年回鄉能夠真正地安居樂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