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兩會新面孔】全國人大代表徐立平:校企合作育更多「大國工匠」

2018-03-13
■徐立平。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陽波  攝■徐立平。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陽波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陽波 兩會報道)在「炸彈上雕花」,這個聽起來就讓人心驚膽戰的工種,讓來自陝西的全國人大代表徐立平一幹就是逾30年。他憑借一手「雕刻火藥」絕技,被譽為「大國工匠」、「時代楷模」。作為首次當選的全國人大代表,特別是一名來自基層的工匠代表,徐立平建議國家能建立更多的行業培訓基地,讓「大國工匠」越來越多,成為「中國製造」的堅實基礎。

徐立平就職於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四院,是中國航天固體火箭發動機生產基地整形車間最早的員工,他每天都是在與火藥打交道。據介紹,固體燃料發動機是火箭等航天器的關鍵部件,有上千道工序,而其中要求最高的就是航天發動機固體燃料藥面的微整形,也就是雕刻火藥。作為必須純手工操作的工序,這項工作危險性極高,稍有不慎,引發火花,後果不堪設想。而徐立平憑借精湛的技藝,巧手雕刻出的火藥藥面誤差不超過0.2毫米,堪稱完美。長期身處一線工作,讓徐立平十分關注產業工人的培養問題。他說,航天發動機固體燃料藥面整形現在仍是一項世界性難題,再精密的機器也無法代替人工,因為難度大,專業性強,中國目前從事這項工作的不超過20個人。徐立平建議由政府主導、校企合作,建立一些區域性或行業性的培訓基地,邀請行業內頂尖人才,或者是高級工程師,對技能人員開展集中培訓,以此提升產業工人的整體技能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