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東鐵年初「跪低」兩小時 報告揭編碼誤差累事

2018-03-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港鐵東鐵線今年1月11日發生故障,導致全線癱瘓逾兩小時。港鐵昨日向政府提交的調查報告指出,故障是由於列車控制系統內一個負責執行列車調動特定指令的軟件程式,有一個隱藏的編碼誤差,而過去數年,因車務調動及班次持續增長,致使該隱藏的編碼誤差發生作用,影響列車服務。港鐵表示,事件與正在東鐵線進行的信號系統更換工程無關,公司已採取一連串措施以作改善。

港鐵聯同信號系統供應商專家,曾就事故進行詳細調查,得出以上事故原因。港鐵指,事發當天,列車控制系統在執行該特定指令時,觸發一個在特定情況下出現的軟件儲存資源問題,令系統軟件發出了「無效訊息」,最終導致列車控制系統伺服器及所有工作站停止運作。

港鐵續指,雖然系統即時按設定自動切換至後備系統,但不暢順情況仍持續。在工程人員以手動方式啟動額外備用系統及相關工作站後,系統回復正常運作。經檢查設備狀況,以人手重置部分主要調車軌道的道岔,並在確認路軌範圍沒有乘客後,列車服務陸續回復正常。事件令東鐵線列車服務暫停122分鐘。

港鐵表示,在整個事故及修復過程中,用以保障列車安全運作的自動列車保護及聯鎖信號系統,一直運作正常。信號系統供應商的專家亦確認事件與正在進行的信號系統更換工程無關。

為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港鐵已採取多項改善措施,包括下載了新的列車控制系統軟件,糾正軟件的編碼誤差,消除系統發出「無效訊息」的機會;進一步提升修復程序;24小時長期監察系統及其軟件儲存資源運用等。

在事故期間,港鐵曾安排131架免費接駁巴士行走受影響車站,接載逾1.64萬名乘客。為持續改善服務,港鐵表示會就免費接駁巴士的安排及資訊發放進行檢討,並再次為事故引致乘客不便致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