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老店添「閘誌」 盡顯社區情

2018-03-13
■「公棧單車」昔日專門修理單車,藝術家於是在鐵閘畫上加入單車維修員、工友踩單車運送石油氣等圖案,以凸顯其業務特色。 旅發局供圖■「公棧單車」昔日專門修理單車,藝術家於是在鐵閘畫上加入單車維修員、工友踩單車運送石油氣等圖案,以凸顯其業務特色。 旅發局供圖

鐵閘繪畫介紹老字號故事 推App配合AR拉起閘門都睇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為推廣香港深度旅遊,旅發局本月將再次推出「香港藝術月」,其中的重頭戲、由青年藝術協會主辦的「城市閘誌2018」,今年將推展到深水鶧洁A由多位本地年輕藝術家,為區內10間歷史悠久的店舖設計鐵閘畫作,讓旅客遊走在大街小巷、發掘藝術作品的同時,也能體味深水鶞熊o展歷史和社區人情。

今年「城市閘誌2018」在深水鶧狤鴷X10間店舖,由多位本地年輕藝術家為店舖設計鐵閘畫作。主辦方香港青年藝術協會總監曾慧敏表示,深水鶪ㄓ眯梁E歷史悠久,包括布料批發公司、鈕扣專賣店、拉鏈零售店和單車店等,見證社區發展,冀透過鐵閘畫將店舖的故事向公眾娓娓道來。

她又說,協會將於3月24日至4月15日期間的周末舉辦免費導賞團,讓公眾及旅客在欣賞特色鐵閘畫的同時,可深入了解深水鶞漲a道文化。

協會又推出手機應用程式,為公眾和遊客提供兩條導賞路線,並採用AR擴增實境技術,即使在店舖營業時間內拉上鐵閘,仍可透過應用程式欣賞作品,用戶只需將手機鏡頭對住鐵閘畫的店舖,便可觀看鐵閘畫的創作過程和店舖歷史等相關資料。

曾慧敏指出,藝術家創作前會先與店主交流,了解店舖歷史與店主個人故事,再融入鐵閘畫作當中。

她以位於基隆街的老字號「公棧單車」為例,指昔日深水齠s衣業興盛,工人使用單車運送布匹,專門修理單車和訂做單車零件的店舖應運而生,但隨虒g濟發展和轉營,製衣業式微並逐漸北移,店舖由批發轉做零售,而單車店亦轉營代理休閒單車,於是藝術家在鐵閘畫上加入單車維修員、工友踩單車運送石油氣等圖案,以凸顯其特色。

盼藉鐵閘畫推文化導賞遊

藝術家又將店主和店員加入創作,例如荔枝角道的「三和玩具公司」的鐵閘,便畫上3名身穿超人服飾的資深員工,以配合玩具店的業務性質,「街坊行過都認到老闆和店員。」曾慧敏希望透過鐵閘畫和店員的故事,推動深度文化導賞旅遊。

旅發局節目拓展部總經理洪忠興表示,現今旅客對深度旅遊的需求增加,其中藝術旅遊是重點發展方向之一,「香港藝術月」過去數年反應不錯,成功吸納短線市場如韓國、日本和內地的旅客,旅發局將加強推廣,並邀請來自東南亞的藝術KOL(關鍵意見領袖)參與香港的藝術月活動,冀藉此將香港藝術文化帶到其他地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