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IVE太陽能車有望商品化

2018-03-13
■SOPHIE第六代太陽能電動車。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SOPHIE第六代太陽能電動車。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由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工程學科師生代代傳承、研發近十年的SOPHIE太陽能電動車已接近世界先進水平,於2013年和2017年的澳洲太陽能車大賽中勇奪第四名。IVE學術總監鄧兆誠表示,SOPHIE第六代各項性能已與普通私家車類似,期望未來可以成功把太陽能電動車商品化推出市場。

香港科學館舉辦「SOPHIE-IVE的太陽能車驅動未來」展覽,由即日起至9月12日,展示得獎實體車及互動影音資料等,希望能引發年輕人對創新科技的與趣,讓堅持不懈追求科學的精神薪火相傳。

本次展覽展出2013年澳洲大賽得獎的SOPHIE第四代,以及去年得獎的SOPHIE第六代。兩輛得獎「戰車」在澳洲大賽中,僅靠太陽能完成長達3,000公里的賽程,途經沙漠、草原和荒野等各種路況。第六代車最高時速可達110公里,以太陽能充電4小時可行駛最長200公里路程,基本能完成城市駕駛需要。由於SOPHIE車身採用碳纖維超輕材料,機械製件首次採用超輕鎂合金,第六代全車僅重300公斤,令能源得到最有效利用。

鄧兆誠表示,IVE工程學科師生自2009年起開展SOPHIE太陽能車計劃,由一開始使用單車輪、更像是「太陽能三輪車」而非汽車的第一代SOPHIE,到現在無論外形與性能均接近時尚私家車的第六代,共有約200名學生隊員相繼加入研發,800名學生曾加入幫忙,官商各界贊助經費、物料、零件等。

有份參與項目的劉同學表示,SOPHIE不僅是一輛車那麼簡單,而是承載代代IVE師生太陽能車夢想的夢想之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