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道教日展古書 國寶級拓本任睇

2018-03-13
■「中華文化古書畫冊.圖畫展」展出多件古書畫珍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摯  攝■「中華文化古書畫冊.圖畫展」展出多件古書畫珍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摯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摯) 每年3月的第二個星期日為「香港道教日」,香港道教聯合會將舉辦系列活動慶祝。頭炮是從3月11日至15日於沙田大會堂舉行的「中華文化古書畫冊.圖畫展」,免費向公眾展出百多件難得一見的古書畫珍品,讓市民感受獨特的道教文化。

含饒宗頤親筆題字

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梁德華表示,道教是中華民族土生土長的宗教,歷朝歷代的文人雅士通過他們的著作、書、詞、圖畫等,顯示出道教的文化,所以香港道教聯合會首次在此基礎上,匯集多間會屬道堂的收藏品,在是次活動中作簡單展示,希望信徒、市民從這次展演中觸摸道教文化,從而更加了解道教教義,及其處世修行的指引。

是次「中華文化古書畫冊· 圖畫展」展示百多件難得一見的古書畫珍品,包括國寶級的《張果見明皇圖》拓本(另一拓本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清末科舉最後一位狀元劉春霖的《黃庭經》手抄本、已故國學大師饒宗頤親筆題字、中國道教協會歷屆會長珍貴墨寶,以及有「中國現代繪畫之父」之稱的林風眠大師《小鳥圖》等。

同場更有超過30幅易經圖像罕有展出,由易經大師游自在道長繪製,為易經解碼。

系列活動還包括下周日將舉行的「祈福大巡遊」,由深水黦狡藒韞X發步行至尖沙咀;4月8日亦將於黃大仙祠舉行「道韻樂逍遙」文藝綜合晚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