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港區代表倡加強憲法教育

2018-03-13

助港人認識「一國兩制」法理根源 讚修憲利「帶路」灣區穩定連貫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高票通過了憲法修正案。多名港區代表認為,修憲是符合新時代新要求及民眾新期望之舉,為國家推動「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等重大發展戰略提供穩定性及連貫性,又建議香港加強憲法教育,認識「一國兩制」的法理根源。

■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朗文、葛沖、王Z、李柏濤、唐川閣 北京報道

港區代表、霍英東集團行政總裁霍震寰表示,他贊成憲法與時俱進,「現在我們進入新時代,憲法自然要配合新時代的要求,我相信這對國家穩定發展是好事,而國家穩定當然對落實『一國兩制』有幫助。」

港區代表、中銀香港信託董事長吳亮星指,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只有不斷適應新形勢、吸納新經驗,才能保持生命力,「修憲獲得人大高票通過,符合時代需求,也符合民眾期待。就香港來說,憲法是『母法』,是香港包括基本法在內的一切法律的根本,憲法的適時修改和完善,有助於進一步推動依法治港,維護香港法治。」

港應關注落實憲法基本法

港區代表、民建聯前立法會議員蔡素玉表示,此次修憲很有必要,是把人民的意願以法律的形式體現出來,亦是依法治國的重要一步。修憲有助於國家更加穩定,有利於好的政策措施能更好地繼續貫徹下去,讓國家制度更加健全,有助於國家越來越強大和國際地位的日益提升。

港區代表、香港工商總會主席王庭聰表示,今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對「維護國家安全」、「一地兩檢」等都已作出明確闡述,再加上憲法修正案獲得人大通過,香港社會下一步應集中關注如何把憲法和基本法在香港落實到位。

港區代表、滬港經濟發展協會會長姚祖輝表示,此次修憲非常重要,有助國家的政治平穩,亦有助於國家未來走向美麗中國、富強中國,對修憲獲高票通過感到非常開心。

對國策民生提供穩定保障

港區代表、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榮譽會長林龍安表示,今次修憲獲得高票通過,說明了全國人民、包括香港各界的大力支持。

他強調,這次憲法修改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全面現代化、有助於完善加強領導人黨、政、軍「三位一體」的黨和政府領導體制的重大舉措,必定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提供全面憲法保障,未來將會對「一帶一路」等重大國策及各項民生改善措施提供穩定保障。

讓港青了解國家政治體制

港區代表、聯泰集團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陳亨利指,今次修憲以高票通過,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加入憲法,是適應了新時代發展,對國家、香港整體發展有利,並有助回應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追求。

他認為,很多重要的國家發展戰略 ,如 「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都需要多年深耕細作,這一切都需要統一、 連續、穩定的領導,政策才可以有效落實,為人民帶來更美好生活。

港區代表、經民聯執委兼青委會顧問張俊勇表示,修憲對香港是好事,保證了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長治久安,同時也確保了國家的穩定。

他強調,所謂「港獨」永遠不可能發生,要始終對「港獨」持「零容忍」態度,通過做更多推廣憲法及基本法的教育,讓香港青年更加了解國家的政治體制,同時香港亦要思考如何在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倡議中,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