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出擊】避險情緒減緩 日圓脫離高位

2018-03-13

英皇金融集團 黃美斯

上周五的非農報告顯示,2月就業崗位大幅增加31.3萬個,數量為2016年年中以來之最,且遠高於預期。失業率持穩於4.1%。不過薪資表現卻不及預期,平均每小時工資年率上漲2.6%,預期增長2.8%。數據公佈後,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的FedWatch工具,美聯儲基金期貨已經完全消化了今年加息三次的可能性,而到12個月底時,加息四次的概率約為35%。

周二投資者關注CPI報告,資料表現可能會對美聯儲年內加息預期產生重要影響。調查顯示,美國2月整體CPI年率料上升2.2%,為11月以來最大升幅,上月為上升2.1%;2月核心CPI年率料攀升1.8%,上月為增長1.8%。美國2月整體CPI月率料上升0.2%,上月為攀升0.5%;2月核心CPI月率料攀升0.2%,上月為增長0.3%。1月CPI資料出爐後,美元應聲飆升,故此,周二晚的CPI報告亦將格外受矚目。也將受到密切注意。如果美國的消費者物價以比預期更快的速度增長,那麼市場將再度遭受衝擊。

央行維持對經濟樂觀看法

日本央行上周五維持貨幣政策不變,並維持對經濟的樂觀看法,這凸顯出日本央行確信其大規模刺激計劃正推動通脹率朝目標水平上升。日本央行在政策決定聲明中稱,日本經濟在溫和擴張,從收入到支出的良性循環正在運行。一如市場的廣泛預期,日本央行維持短期利率目標在負0.1%不變,並誓言將繼續引導10年期日本公債收益率保持在零水平附近。

美元兌日圓上周五走高,因市場益發看好朝鮮核問題僵局會有突破性進展。美元兌日圓上漲至接近107水平,稍微遠離3月2日觸及的2016年11月以來低點105.24。日圓回軟亦因市場對全球貿易戰的擔憂減退。從技術走勢所見,相對強弱指標及隨機指數已自超賣區域出現回升,短期匯價有持穩跡象。上望阻力先為25天平均線107.30水平,下個上試目標將可看至108及110關口。當前支持亦會矚目於105關口,若後市意外跌破此區,料將延續今年以來美元兌日圓的下行格局,較大支持預估為104.30及102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