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稿】告別環保部 民眾門前留影

2018-03-14
■文化部員工昨日在文化部門前拍照留念。 |中新社■文化部員工昨日在文化部門前拍照留念。 |中新社

新一輪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提出不再保留環境保護部,組建生態環境部。香港文匯報記者13日下午探訪環保部,一些市民和環保部員工特意在門前與即將更換的牌子合影留念。

整合分散職責 組生態環境部

據悉,環保部在此前曾先後經歷六次改革。方案提出,將環境保護部的職責,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應對氣候變化和減排職責,國土資源部的監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職責,水利部的編制水功能區劃、排污口設置管理、流域水環境保護職責,農業部的監督指導農業面源污染治理職責,國家海洋局的海洋環境保護職責,國務院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的南水北調工程項目區環境保護職責整合,組建生態環境部,作為國務院組成部門。

香港文匯報記者抵達環保部時,正好遇到三名來自遼寧環保廳的工作人員在大門前拍照。談及此次改革,其中一位史先生說,地方肯定也會跟隨進行相應改革。「我們的責任肯定是更大了!」

兼顧水土大氣 有利防污治污

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對香港文匯報表示,此前,大氣、水以及土壤的污染防治,分散在多個部門,缺乏統一的領導和監管。是次改革將有效整合各方職責,對中國各種污染治理和防治都會有利。■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 兩會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