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文化部旅遊局合併 優化產業政策制定

2018-03-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聰 兩會報道)為增強和彰顯文化自信,統籌文化事業、文化產業發展和旅遊資源開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提出,不再保留文化部、國家旅遊局,組建文化和旅遊部,作為國務院組成部門。中國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中心研究員魏小安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表示,文旅融合乃眾望所歸,符合轉型升級的需求變化。目前全國各地已組建了100多個文旅集團,在行政機構上實現文旅融合,或將進一步優化產業政策制定。

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

中國國務委員王勇當日在就方案作說明時指出,新的文化和旅遊部主要職責是貫徹落實黨的宣傳文化工作方針政策,研究擬訂文化和旅遊工作政策措施,統籌規劃文化事業、文化產業、旅遊業發展,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組織實施文化資源普查、挖掘和保護工作,維護各類文化市場包括旅遊市場秩序,加強對外文化交流,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等。

會議結束後,香港文匯報記者走訪了文化部和國家旅遊局。現場看到,工作人員紛紛在兩部門牌子下合影留念,宣傳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堅決擁護改革方案。

文旅市場望能共振

曾在國家旅遊局任職的魏小安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 近年來,文旅產業的重合度越來越高,毫無疑問兩部門整合後,會對文旅產業相關政策研究制定產生積極作用。「但香港旅遊業主要受市場影響,兩部門合併,能否拉動香港旅遊產業,需市場進一步考驗。」

魏小安說,「大概1年就會可以整合完畢,但合併後旅遊能否會拉動文化產業,仍需要市場的考驗,希望能夠產生共振效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