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微觀點】開好頭 打基礎

2018-03-14

新一輪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昨日塵埃落定,20多項改革內容,減少了8個正部級機構、7個副部級機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財辦主任劉鶴用了「改革的深度具有革命性」來形容。

國務院新組成機構的名稱變化即反映了這種「革命性」。如農業農村部,其功能不再局限於農業生產,增加的「農村」二字更關注中國廣大鄉村的規劃、建設和管理,做到事和人的有機統一,為「美麗中國」從藍圖變成現實提供了機制保障。

不錯,機構改革堪稱一場來自政府層面的自我革命。駕馭機構改革大局,不但要化解既得利益集團的阻力,也需妥善處理並實現平穩過渡。特別是,與以往機構改革主要涉及政府機構和行政體制不同,這次機構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包括黨、政府、人大、政協、司法、群團、社會組織、事業單位、跨軍地,中央和地方各層級機構,涉及範圍之廣、調整程度之深,前所未有。

國務院機構改革,將為中央和地方兩級黨、國家全方位改革的順利推進開好頭,為實現全面深化改革的宏偉目標打下基礎。

全面深化改革無退路,更無徘徊理由。唯有勇闖深水區,啃硬骨頭,在紛繁的利益網繩中殺出重圍,改革航船才能駛向成功的彼岸。■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