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馬英九談大陸「31條」 稱不必擔心人才流失

2018-03-14
■馬英九 。中央社■馬英九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昨日在台北表示,大陸「31條」新舉措既可解決台灣博士失業問題,還可加強兩岸交流,當局不必擔心所謂的人才流失問題。

國務院台辦等多個部門日前發佈實施《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涉及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等共31條,引發台灣各界關注。馬英九昨日在東吳大學舉辦的一場講座上,回答學生相關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我一向主張兩岸的交流跟互動應該擴大和深化。」馬英九表示,原先兩岸兩會簽署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是很重要的管道,可惜在台灣立法機構沒有通過。大陸現在提出31條措施,台灣各「部會」應認真研究,使得兩岸交流能更深入和擴大。

他認為,原先台灣的相關政策設計有些失誤,使得高等教育人才太多,有的找不到合適的工作而去賣炸雞排。如果他們可以到大陸就業,既可解決台灣博士失業問題,還可加強和大陸的交流。

「台灣應該開放,才能帶來興旺,閉鎖(會)帶來萎縮。」馬英九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