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中銀監中保監合併更利監管

2018-03-14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A股大盤昨天受累保險、證券股類領跌,上證綜合指數終盤跌0.49%,以3,310點作收。保險股並未受益國務院擬將中銀監和中保監合併而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的消息。此一合併的新監管機構將來負責統一監督管理銀行業和保險業。

另一邊廂,農業銀行(滬601288)籌劃A股史上最大規模再融資-非公開發行A股籌最多1,000億元人民幣。農業銀行大規模籌資以強化資本的消息,並未拖累銀行股表現,相反,保險股類並未受合併銀監及保監的消息所激勵,因後者已早被市場所預期。

市場早於兩會進行前,預期中央政府為繼續積極加強內地金融體系的規管來降風險,早已有計劃把內地的銀監、保監及證監合併來設立超級監管機構。

根據國務院於今年提交全國人大會議的方案,建議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作為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整合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中銀監)及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中保監)的職責。此一整合將起草相關法規和審慎監督權移交中國央行,有助防範金融風險。

中銀監監管內地逾4,000間銀行,合共資產約40萬億美元,而中保監則監管2.7萬億美元的保險資產。雖然市場早前猜測的一行三會合併未有實現,但銀監及保監的整合,已屬於2003年創立中銀監以來,內地最大的一次行業監管改革。

更有效防範金融風險

中銀監及中保監合併的有利之處在於,可將過往的外部溝通協調轉化為內部部門間的互動協調,有利於解決統籌協調金融發展、填補監管真空等問題以加強監管的有效性,能更有效防範金融風險,長遠有利內地金融體系的發展。(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