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港區委員做好表率 奉獻國家服務香港

2018-03-15

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昨日下午選出新一屆全國政協領導層。本港兩位前行政長官董建華、梁振英續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並有18位香港政協委員當選為政協常委。多位港人在全國政協領導崗位肩負重任,凸顯國家和政協委員對香港充分重視、高度信任。期待他們發揮建設性作用,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積極為國家建言獻策,做好兩地橋樑,為港人爭取更多實惠,為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發揮表率作用。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佔全國總人口不足1%,但產生了兩位位列國家領導人的全國政協副主席,和18位政協常委,佔了全體常委300人的6%,比例之高在全國各省市首屈一指,足見國家對香港的重視和厚愛,令港人自豪,港區政協常委、委員身負重任,更應為國家和香港的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首先,港區政協常委、委員是愛國愛港的中堅,應該在大是大非問題上發揮中流砥柱作用,堅決支持特區政府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尊重國家憲制秩序,確保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不受損害,只有這樣,才能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堅強保障。

其次,香港回歸後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港區政協常委、委員是香港各界的精英翹楚,熟悉國家和香港的事務,應積極盡責履行政協常委、委員的職責,認真參政議政,努力建言獻策,為國家和香港的經濟發展、社會和諧提供更多切實可行的建議和意見,促進國家和香港日益文明進步。

再次,國家進入新時代,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大勢所趨、機遇所在,香港應在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港區政協常委、委員應發揮好香港與內地聯繫的橋樑作用,促進兩地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互通,利用香港的獨特優勢,協助內地利用香港的平台「走出去」,令香港真正做到配合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實現互利雙贏發展。

港區政協常委、委員還應積極向中央爭取更多惠港政策和措施,便利港人在大灣區以至內地其他地方學習、就業和生活,為港人尤其是青年開拓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和舞台,進一步促進香港人心回歸。

習近平主席去年「七一」視察香港會見各界代表人士時,寄望他們做好四個方面的表率,包括帶頭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推動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帶頭搞好團結,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匯聚愛國愛港強大正能量;帶頭關心青年,使「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帶頭推動香港同內地交流合作,為促進兩地共同發展多獻策、多出力、多擔當。希望新一屆港區全國政協常委、委員以「四個表率」為指引,不懈努力,不負中央期望,為國家發展出力,為港人謀福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