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動向:避險氣氛升溫 不利澳元短期表現

2018-03-17

馮強

澳元本周三受制79.15美仙附近阻力後走勢偏弱,周四失守78美仙水平,本周尾段曾走低至77.70美仙附近5周多低位。澳元本月初在77.15美仙附近獲得較大支持後呈現反彈走勢,更於本周重上79美仙水平,不過市場受到貿易戰陰影籠罩,投資者對過於推高商品貨幣抱有戒心,反而繼續對澳元的升幅構成限制。雖然美國本周三公佈2月份零售銷售按月下跌0.1%,連續3個月下跌,帶動澳元一度向上觸及79.15美仙附近3周高位,但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被美國總統特朗普解除職務之後,美國媒體再傳出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H.R. McMaster將被解僱的消息,顯示美國白宮的重要職位正出現頻繁的人事變動,市場的避險氣氛迅速升溫,對澳元構成進一步下行壓力。

另一方面,日本參眾兩院本周五通過黑田東彥連任日本央行行長的議案,日本10年期長債息率下跌至0.036%水平,不過黑田連任的消息未能扭轉日圓匯價連日反覆攀升的走勢。此外,日本3月底財政年度結束前,日本企業陸續把海外資金調返日本市場,加上市場仍頗為擔憂美國白宮政策的不確定性之際,日圓短期將續處偏強走勢,引致澳元兌日圓交叉匯價連日走勢偏弱,本周五更一度下跌至82.20水平附近,回吐上周所有升幅之外,跌幅有進一步擴大傾向,不利澳元表現。

關注下周四公佈上月就業數據

澳洲統計局上周四公佈1月份貿易盈餘大幅增加至10.55億澳元,較12月份的11.46億澳元貿赤大幅好轉,數據反映澳洲出口貿易正在增強,而澳洲1月份零售銷售按月輕微回升0.1%,較12月份的0.5%跌幅有改善,預示澳洲經濟今年初有較好的開端。但反映商品期貨價格的CRB指數連日反覆下跌,市場氣氛現階段較為不利澳元,不排除要待至澳洲統計局下周四公佈2月份就業數據後,澳元走勢才會出現較明顯好轉。

美國本周二公佈2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按月上升0.2%,按年則有2.2%升幅,符合市場預期,同時美國本周四公佈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下降4,000人至22.6萬人,顯示就業市場依然表現偏強,增加市場對美國聯儲局下周三晚將有加息行動的預期,而美元指數本周尾段呈現反彈,再次觸及90水平,亦對澳元的反彈幅度構成限制。受到澳元輕易跌穿78美仙水平影響,澳元短期有失守77.00美仙關位風險,預料澳元將反覆走低至76.50美仙水平。

觀望氣氛濃 金價暫難現突破

周四紐約4月期金收報1,317.80美元,較上日下跌7.80美元。現貨金價本周三受制1,330美元附近阻力後走勢偏軟,周四跌幅擴大,失守1,320美元水平,本周尾段曾走低至1,313美元附近。美國白宮再度出現重大人事變動,加上貿易戰陰霾令市場的避險氣氛有升溫傾向,部分避險資金逢低吸納,繼續限制金價的跌幅,現貨金價現階段不容易擺脫近期的活動範圍,增加金價處於橫行走勢的機會。預料現貨金價將暫時上落於1,310至1,330美元之間。

金匯錦囊

澳元:澳元將反覆走低至76.50美仙水平。

金價:現貨金價將暫時上落於1,310至1,330美元之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