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基金透視:圓匯升 日小型股潛力增

2018-03-17

鉅亨網投顧

日本經濟持續繳出亮麗成績,穩健走升的經濟表現,加上企業獲利的好轉,吸引資金持續湧入日股,同時帶動日圓走升。

在投資者擔心日圓上漲恐傷害以出口為導向的日本經濟時,觀察近20年日圓走升的年度,大型股表現雖持平,但小型股平均上漲達16%,顯示在日圓走強、日本內需轉佳之際,小型股變身為最具潛力的類股,佈局上投資者可留意日本小型股基金。

鉅亨基金交易平台指出,剛公佈的日本2017年第四季GDP不僅優於預期,連續8個季度的成長,更創下28年來最長擴張期,搶眼的經濟表現,也同時吸引國際資金進駐。

今年來三大已開發國家中,日股基金不僅連續13周獲得資金淨流入,前2月更以吸金238億美元居冠,領先歐股基金的167億美元及美股基金流出124億美元。

內需勁助推動盈利

鉅亨基金交易平台進一步指出,日本經濟數據強勁,使得日本央行貨幣政策轉向緊縮,不僅縮減部分長債的購買金額,更考慮於2019年實施量化寬鬆退場機制,此舉使得日圓持續走升。

今年以來,日圓對美元升值逾6%,升值幅度居所有貨幣中之冠。正當投資者擔心強勢日圓有損日本出口經濟,更有可能影響企業獲利及股價表現,但統計過去20年來日圓兌美元升值的11個年度中,日圓平均上漲8.8%,而大型股平均上漲1%,但小型股受惠內需的強勁,平均漲幅達16.6%,成為日股中的焦點。

鉅亨基金交易平台總經理朱挺豪表示,另一方面,強勁的盈利能力也支持小型類股的未來表現。從2016年中開始,日本小型企業的銷售與獲利指數同步反轉向上,顯示小型企業獲利持續轉佳。根據彭博分析師預估,未來12個月小型股的盈餘成長率為35.5%,遠優於大型類股1.3%的水平,凸顯小型股強勁的基本面。

朱挺豪進一步認為,目前經濟數據皆顯示日本正處於穩健復甦的階段,對於日本股市未來樂觀,其中日本小型類股在日圓升值時表現較佳,建議喜歡日本的投資者可選擇小型股基金作為主要投資對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