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李嘉誠譜寫香江傳奇啟示港人

2018-03-17

被港人稱為「超人」的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昨日正式宣佈退休,改任集團資深顧問。李嘉誠幾十年的奮鬥經歷,是港人頑強拚搏、永不言敗、靈活智慧、追求卓越的縮影,他的成功足以成為本港年輕人自強不息、力爭向上的榜樣。李嘉誠信奉「知識改變命運」,以靈活拚搏的精神,擅長捕捉發展大勢,準確把握機遇,這些成功之道都給港人尤其青年帶來極大啟示和激勵。

李嘉誠連續20年蟬聯香港首富之位,某程度上已成為香港由小漁村變大都會、不斷發展壯大的重要象徵,他的奮鬥成功史為人津津樂道。李嘉誠1940年隨父母逃難到港,從經營一間小型的長江塑料廠開始,由「膠花大王」轉型為投資房地產,1979年購入英資第二大洋行和記黃埔,逐漸構築起龐大的商業王國。如今,長江集團業務遍佈全球超過50個國家和地區,員工人數超過32萬。

李嘉誠的成功,和他奮鬥拚搏、不斷學習息息相關。李嘉誠由12歲開始投身工作,不到15歲就挑起一家人生活重擔,到今年持續工作78年。他自言很早就明白勤奮是個人成功的關鍵。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李嘉誠所獲得的巨大成功,正是他付出努力的成果。

雖然李嘉誠只有小學學歷,但他信奉「知識改變命運」,年輕時有一點錢就去買書,幾年前接受訪問時,仍說迄今為止,每天睡覺之前還是一定要看書。李嘉誠正因為保持汲取知識的強烈慾望,才能洞悉先機,了解世界財經潮流所趨,一次次掌握商機,創造財富。

李嘉誠的傳奇一生與國家的改革開放發展密不可分,他成功之後不忘反哺祖國、家鄉。他先後投資創辦汕頭大學,投建長浦、長潮、長海三大電廠,資助修建汕頭海灣大橋、韓江大橋、深汕高速公路東段等基礎設施,又投資潮安醫院、潮州醫院等公益項目。在昨日的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到李嘉誠對高鐵「一地兩檢」的看法,他斬釘截鐵地說「絕對正確」,通車後一定會坐高鐵回汕頭老家。

李嘉誠奮鬥拚搏,既是他成功的原因,亦正是香港書寫不朽傳奇的核心精神,值得今天的年輕一代借鏡、學習。今天香港正面對難得的機遇,中央一再強調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進內地與港澳交流合作,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這既是香港年輕人面對的發展大勢所趨,也是前途所在。

香港作為國家通向世界最重要橋樑和窗口,港人放眼祖國、審時度勢、靈活轉變、不斷學習、提升競爭力,完全可以為祖國發展貢獻力量,同時成就自己的輝煌未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