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領導核心眾望所歸 關愛香江港人信賴 憲法宣誓啟示深刻

2018-03-18

昨日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產生新一屆國家機構領導人,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全票當選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鞏固他作為黨、國家和軍隊「三位一體」的領導核心地位,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時代的選擇,是黨心所向、民心所盼、眾望所歸,為實現十九大描繪的宏偉藍圖、帶領包括700萬港人在內的13億中國人民砥礪奮進,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築牢堅實政治根基、組織根基。習主席率領多位新當選的國家領導人進行憲法宣誓,成為全國尊重、維護憲法權威的重要示範,有利增強香港各界的憲法和憲制意識,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提供根本保障。

十八大以來,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深化改革挑戰,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高瞻遠矚、勵精圖治,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歷史擔當,解決了多年想解決而未能解決的問題,辦成了許多長期想辦而辦不成的大事,開啟了大刀闊斧、破局開路的新一輪改革,中國經濟總量從54萬億元增長到82.7萬億元,經濟結構出現以創新推動的重大變革,成為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火車頭;創造了6800多萬人口脫貧、貧困發生率從10.2%降至3.1%的奇蹟,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力推刮骨療毒的自我革命,社會風清氣正;「一帶一路」建設熱潮方興未艾,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引起世界共鳴。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

實踐充分證明,習主席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者,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領航者,無愧為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的領袖,無愧為國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領路人。昨日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行使神聖的職權,代表人民作出鄭重選擇,一致向習主席投下信任的一票。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由衷地表示,習主席全票當選實至名歸,振奮人心,顯示全國上下一心,堅決擁護以習主席為核心的中央帶領全國人民銳意改革、奮發前進,信心十足邁向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宏偉目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習主席心繫香港、情繫港人,一直全力支持香港堅定不移落實「一國兩制」,關心香港情真意切,深獲港人信賴。習主席去年來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的系列活動,甫下飛機,他就表示,「香港一直牽動我的心」,並指出來港有3個目的:「表示祝福」、「體現支持」和「謀劃未來」。習主席親自謀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大灣區建設提升到國家發展戰略層面,發展規劃即將出台實施,為香港未來發展開闢巨大空間和無限機遇。

堅定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並已作為新時代治國理政的一部分納入憲法。習主席擁有非凡的的政治智慧、堅強的意志品質、深厚的人民情懷、強烈的責任擔當,繼續發揮引領國家前進的領導核心作用,令港人對未來充滿信心,堅信在習主席指路引航下,全港團結一致,積極有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定能保持香港繁榮穩定。

習主席等多位領導人當選後立即宣誓就任,這是憲法宣誓制度實行以來首次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舉行的憲法宣誓活動。黨和國家的最高領導人,以身作則面對憲法宣誓,極具示範意義,對香港亦具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香港從回歸之日起,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首先就是納入國家憲法體系和憲制秩序。習主席指出,「回歸完成了香港憲制秩序的巨大轉變,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憲法作為「根本大法」和「母法」,是包括基本法在內香港一切法律的「根」和「源」,根據憲法而制定的基本法,其一切效力和權威都來源於憲法。

香港作為法治社會,首先要知憲尊憲。習主席虔敬尊崇憲法,讓憲法的權威更深入人心,讓香港各界更加認識到維護憲法權威、尊重國家憲制秩序的重要性,在香港社會努力推動形成「尊崇憲法、學習憲法、維護憲法」的良好氛圍,增強香港市民尤其是廣大青少年的憲法意識、憲法精神和國家意識,保證憲法實施,依憲依法落實「一國兩制」,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擔民族復興重任,共享國家富強榮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