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微觀點】改革須跳出部門利益局限

2018-03-19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尹中卿。香港文匯報記者海巖 攝■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尹中卿。香港文匯報記者海巖 攝

今年個稅改革提上議程,回應了民眾呼聲,但大家的期望值可能要降一降。

外界早就指出個稅有「工薪稅」的缺陷,樓繼偉在任財政部部長時也說過,個人所得稅的徵收原則是「低收入者不納稅,中等收入者適當繳稅,高收入者多繳稅」,但由於稅制不合理,現實中卻是「低收入者要納稅、中等收入多繳稅、高收入者多逃稅」。

個稅向「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稅制」改革方向很早就明確,但進展十分緩慢。2000年至今三次修改個稅法,均未觸及到稅制這一根本改革。

對此,財稅部門強調說綜合徵收的條件不具備,稅收成本太大。其實財稅部門也有一些「小盤算」,希望改革中稅收有減有增,這樣就不至於整體稅收大減。

不過,如今個稅改革已不是某個局部的改革,而是一項影響經濟轉型全局、影響每個人的「錢袋子」和幸福感的改革,這就要求必須跳出部門視角和局部利益,通盤設計、統籌規劃。

人大應在個稅改革中承擔更大責任。個稅早已完成立法,每次稅改都以修法來實現,但連任多屆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的尹中卿直言,個稅修法,人大是「等米下鍋」,「財政部不送出來,全國人大就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但誰寫第一稿十分重要,後面想再修改法律條款非常難,最後導致法律打架或者固定了部門利益」。看來,人大在主導立法、落實稅收法定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