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外婆涉勒斃6歲孫仔

2018-03-19
■探員將涉嫌勒斃6歲外孫的外婆拘捕帶署扣查。■探員將涉嫌勒斃6歲外孫的外婆拘捕帶署扣查。

疑照顧情緒病童心力交瘁 稱「唔想佢咁辛苦」圖持刀自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灣仔駱克道一間時鐘酒店揭發倫常謀殺案,一名外婆疑照顧懷疑患情緒病及過度活躍症的6歲男外孫,心力交瘁,前日帶外孫到港島區遊玩共度最後歡樂時光後,晚上在租住的時鐘酒店房間以背囊帶勒暈外孫,直至昨凌晨向女管房求助透露「唔想佢咁辛苦」,並一度企圖持刀自戕。男童經送醫院搶救一個多小時證實不治,警方已拘捕外婆列作謀殺案跟進。有醫生指,照顧過度活躍症的小朋友,家長會感到極大壓力,部分人更可能因而患上情緒病,應及時求醫。

慘遭勒斃的6歲男童姓鄭,人稱「軒仔」,來自單親家庭,現讀小一,與任職診所護士的28歲母親及52歲姓簡外婆同住馬鞍山耀安h一「租者置其屋」單位。據悉,「軒仔」疑患情緒病及有過度活躍症,平日由外婆獨力照顧,外婆倍感吃力,心力交瘁。

至近日「軒仔」接受過度活躍症評估,但未確診。至於平日做兼職清潔工作的外婆過往亦曾接受精神科治療。街坊則形容「軒仔」平日表現活潑,較為頑皮,但深得外婆疼愛,兩婆孫常到公園玩,至於「軒仔」的母親則極少出現。

手抱熟睡外孫入酒店

兇案現場為灣仔駱克道175號至191號京城大廈4樓一間時鐘酒店。消息指,前日「軒仔」由外婆帶到港島區遊玩,直至當日下午5時16分,上址大廈的閉路電視拍下外婆瞬茪@個背囊,手抱身穿黃色外套,疑似倦極熟睡的外孫,及手拿一袋物品進入酒店。

及至昨日凌晨近1時許,外婆突走出房間向女管房求助,指外孫昏迷不省人事,救護員到場迅將男童送往灣仔律敦治醫院急救。其間警員發現男童的頸部有被勒過傷痕,認為有可疑,遂將男童的外婆扣留協助調查。

警檢床單玩具證物化驗

至凌晨2時28分男童經搶救無效證實不治。警方不排除是外婆用背囊帶親手將孫兒勒死,遂以謀殺罪名將其拘捕。鑑證科人員其後到酒店檢走一個懷疑與案有關的背囊,一條由背囊拆下的68厘米長背囊帶,另有床單及玩具等證物化驗,女管房亦需返署協助調查。

灣仔警區刑事總督察溫啟銘表示,案件目前交由灣仔重案組第二隊跟進追查兇案動機,包括疑兇是否有精神問題,以及是否因照顧外孫致壓力爆煲釀成悲劇。

現場消息指,在揭發案件時,涉案外婆一度透露「唔想佢咁辛苦」,更在酒店一度企圖用刀自殺,但被職員制止。事發後男童數名親友趕抵醫院了解情況,透露事前知道兩婆孫會到港島區遊玩,在兩人入住該間時鐘酒店後亦獲得通知。

一名來港公幹、入住上址酒店的姓李男住客表示,事前沒有聽到小童的哭聲或其他異響,直至凌晨有警員拍門始知發生命案,因而感到十分震驚及可怕,整晚不敢洗澡及睡覺,天光後即辦退房手續離開。

情緒輔導熱線

■醫管局精神健康專線:24667350

■人際輔導中心輔導服務:25238979

■心晴行動慈善基金:23012303

■心暖心輔導中心有限公司:81012929

■東華三院-東華關懷熱線:25480010

■香港明愛-九龍區情緒輔導熱線:23371037

■香港特殊學習障礙協會-學障子女─家長支援熱線:82005882

■基督教靈實協會-靈心輔導熱線:27023321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