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民調:近六成人不滿蔡當局

2018-03-20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民意基金會昨日公佈最新民調顯示,有高達57%的人不滿意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的表現,支持「台獨」者也大幅減少。多位台灣學者認為,該數據一方面顯示蔡英文當局施政不得人心,另一方面反映,大陸經濟實力快速發展,特別是2月28日「31條」惠台措施公佈以來,人心變化,支持兩岸關係發展的民意在升高,支持「台獨」的民意在下降。

台灣民意基金會3月11日至13日,針對蔡英文施政、處理兩岸關係的表現、統「獨」傾向的態勢等進行民調,並於昨日公佈民調結果。

兩岸關係惡化 施政不得人心

針對上述民調結果變化,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亞中接受訪問時指出,上述民調顯示,民進黨當局施政不得人心,蔡英文上台,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處在高度不穩定狀態。更重要的是,大陸近年發展非常地迅速,台灣民眾擔心「台獨」主張會對台灣造成大災難、危機,所以支持「台獨」的人會明顯下降。

張亞中認為,對於民進黨來說,上述民調確也是一個很大的諷刺。民進黨在野時,高喊「台獨」;不過,民進黨上台,支持「台獨」的人反而大降。他認為,這是因為民進黨在野時可以高叫、亂叫「台獨」。可是一旦上台,施政無能,兩岸關係惡化,施政不得人心,人們憂慮「台獨」對台灣會造成災難,所以支持「台獨」的反而在不斷下降。

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王曉波指出,蔡英文上台以來,施政無能,民眾對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表現不滿升高是必然的。特別是近年大陸經濟越來越好,越來越繁榮,而且2月28日公佈的「31條」惠台措施,台灣當局根本無法反對,也反對不了。在這種趨勢下,兩岸交流會越來越密切,支持主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人會越來越多,不滿蔡英文施政的人會上升,而支持「台獨」的則會繼續下降。

此外,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簽署了「台灣旅行法」,王曉波指出,現今的兩岸關係不能樂觀,因為美國在背後挑撥離間、插手干預,打「台灣牌」對抗大陸。「台灣旅行法」通過之後,未來兩岸關係會受到衝擊。總而言之,今年的兩岸關係難以樂觀,在「台灣旅行法」的衝擊下,很可能會有新的危機變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