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專家解讀:打響貿易戰 美損失未必比中國小

2018-03-24

針對特朗普簽署總統備忘錄,將對進口自中國的部分產品加徵關稅,外貿專家指出,美國此舉依然是貫徹特朗普「美國優先政策」的表現,旨在維護其在國際分工中的主導權。考慮到中國產業體系完整,是世界上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一旦雙方在貿易問題上交惡,美國遭受的損失未必比中國小。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特朗普此次欲挑起中美貿易戰,實際上是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升級。一方面,貫徹其「美國優先政策」,取悅於他的選民;另一方面,以貿易不平衡為契機,意圖打壓中國產業發展空間,維護其在國際分工中的主導權。

「客觀上說,美國這些年製造業發展放緩了。因此,美國想通過壓制中國製造業的發展,來維護其在國際上的主導權。」白明指出,此次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透露出要新徵稅的產品範圍,主要集中在《中國製造2025》計劃中的產業,充分顯示出了美國的蠻橫與不講道理。

德意志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認為,美國展開貿易戰的實際效力其實要大打折扣。如果美國開啟對華貿易戰,主要會影響到以下行業:電子產品(包括計算機和手機)、電氣設備、紡織品及服裝、傢具和汽車。但詳細推演後會發現,對傢具、紡織品和服裝提高關稅,可能會推高美國對其他發展中國家的逆差;中國汽車出口的規模有限;電器及電子產品又大多由跨國公司使用進口零部件製造。

中國下一步反制更有力度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前副總裁、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也指出,「即使中美打貿易戰,談判的主導權也在中國」。美國對中國出口的前五大產品,都是受到巨大的政策影響,例如飛機、原材料、農產品等;而中國對美國出口的前五大產品,都是市場化行為,例如製造業、機床設備、化工產品等。因此,從政策上來講,中國的報復比美國容易。

對於中國的反制措施,白明強調,此次中國商務部發佈的中止減讓產品清單,主要是針對美國對華鋼鐵和鋁的加徵高關稅的反制,因此只涉及30億美元商品。後續針對美國「301調查」的,措施會更加有力度。「我們可以在符合WTO相關規則的前提下,向美國對華出口有嚴重依賴的產業予以反制。」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