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特朗普打貿易戰禍及全球不得人心

2018-03-24

美國總統特朗普一意孤行簽署備忘錄,將對約600億美元進口自中國的商品加徵關稅,打響對華貿易戰的第一槍。中國昨日迅速發佈對美進口商品加徵關稅措施,強調「如果美方執意要打,我們將奉陪到底」。特朗普發動貿易戰,在美國國內、國際上均不得人心。中國在全球經濟影響舉足輕重,中美經貿合作廣泛,美國挑起對華貿易戰勢必「牽一髮動全身」,對包括美國自身在內的全球經濟都會造成傷害。特朗普應放下貿易保護主義單邊霸權心態,讓中美雙方盡快回到談判桌,理性協商解決貿易不平衡問題。

特朗普打響對華貿易戰,全球股市首當其衝受衝擊。其中美國股市率先暴挫近3%,亞太區內的日本、韓國、中國內地和本港股市亦一同遭殃。幾乎所有投資銀行的報告都認為,強行發動貿易戰只會使包括中美在內的全球經濟皆受其害。美國45家貿易協會和零售商聯名上書反對貿易戰; 世貿組織(WTO)罕有提醒,以「國家安全」為由引發貿易戰,有違世貿自由公平原則。

貿易戰對美國自身經濟亦不見得有好處。被美國徵收關稅的產品,都不是美國具有競爭優勢的,必然要從國外進口,承擔關稅後果的是美國的用戶和消費者。有分析指,美國對中國產品徵收的關稅,美國消費者最少要承受三分之一的成本,成為最終的「埋單」者,美國經濟未來勢必遭受嚴重損失。

中國對貿易戰的態度是不好戰也不畏戰。經過近年結構調整和供給側改革,中國經濟穩健性大為增強,具備充足實力應對貿易戰。國家信息中心早前表示,中國早已改為依靠內需推動經濟增長,現時中國對美出口僅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若美國對中國出口產品徵收10%的關稅,中國GDP或只會跌0.2個百分點。而投資銀行摩根史丹利分析指出,一旦中國對來自美國的進口產品徵收類似的關稅,並對美國產品在華銷售採取限制,將令一年後美國的GDP增速縮水1個百分點。特朗普隨時偷雞不成蝕把米。

對於特朗普執意發動對華貿易戰,外界普遍認為,主要出於美國中期選舉的政治考慮,將貿易保護作為選舉武器,催谷選票,同時把貿易戰作為對華施壓的手段。特朗普明言,美國和中國正進行一場大型談判。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官員亦表示,這一安排正是為了對中國施壓,迫使中國改變做法。

美國一向習慣靠打貿易戰恃強凌弱,迫使對手讓步。但是,中國的經濟體量與美國不相伯仲,非其他經濟體可同日而語。對於中美貿易逆差問題,總理李克強在日前強調,中國自身也不願意看到比較大的貿易赤字,亦希望貿易平衡。但中美貿易逆差是全球產業結構不平衡造成的,正確的解決之道是美方放寬對華高技術、高附加值產品的出口。如今特朗普在徵收關稅的同時,還進一步阻止高技術對華出口,明顯是倒行逆施,對解決兩國貿易不平衡毫無幫助。

作為世界上規模最大、最重要的兩個經濟體,中美打貿易戰只會兩敗俱傷,全球經濟一同受害。特朗普必須懸崖勒馬,盡快與中方重開貿易談判,在理性務實、互利雙贏的前提下解決糾紛,避免對中美及全球經濟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