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中國企業:美消費者將承擔更多支出

2018-03-25

美國總統特朗普於當地時間22日簽署總統備忘錄,基於美貿易代表辦公室公佈的對華「301調查」報告,指令有關部門對華採取限制措施,包括將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並限制中國企業對美投資併購。

得知這一消息後,中國一家大型電視機生產企業的副總裁表示「難以置信和無法理解」,因為限制中國企業的出口並不會給美國相關產業帶來任何直接收益。

「美國本土並沒有完整的電視機產業鏈,所謂的美國品牌大多是在亞洲加工生產的,很多零部件都來自中國或其他亞洲國家和地區。」該副總裁說,增加關稅造成的成本上漲,最終很可能就是美國消費者買單,這種行為損害了出口方,進口方也不會受益。

向美國市場出口電子秤等家用衡器類產品的一家中國企業,每年銷售到美國市場的產品總額約為1,000萬美元,佔這家企業出口總額的9%。這家企業相關負責人說,加徵關稅行為不僅會破壞企業的生產和銷售,還將讓美國消費者直接承擔更多的支出。

這家企業的外貿主管說:「我們會上調價格,並且這種價格會在網站上直接顯示為稅額的增加,這對消費者和經營者來說都是很糟糕的事情。」

料美市場供應會短期短缺

一些企業還表示,由於美國並不具備相關產業能力,所謂通過加徵關稅迫使製造業回流的想法未必能夠實現,反而可能會造成美國市場部分商品供應的短期短缺。

向美國市場出口鞋類產品的福建泉州奇鷺物聯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儀清說,在相關備忘錄簽署前,美國採購商已經同企業溝通產品降價問題。有些其他類型美國企業也準備將訂單向東南亞市場轉移。

「『中國製造』的體量巨大,全球還沒有哪個單獨市場或者區域可以承接所有的『中國製造』。我相信美國採購商即使想轉移採購區域,也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完成。以十億美元級別的鞋類商品為例,我估算美國採購商能夠在中國以外採購到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其餘很大一塊還要在中國完成,這一部分的稅收增加就是美國零售商和消費者必須實打實付出的高昂成本。」林儀清說。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