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特氏應聽市場「反戰」聲音

2018-03-25

「特朗普應該去看一下金融市場(股市下跌)的反應,聽一下市場(反對貿易戰)的聲音。」美國規模最大的上市投資管理集團、貝萊德集團CEO勞倫斯.芬克24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說,希望美中兩國通過對話,找到共同點,打造互信,為兩國經濟體打造更好的未來。

從業42年的勞倫斯.芬克看到了全球化給人類社會帶來的奇跡。他表示,全球化是人類社會取得的最大成就之一。過去十年,全世界越來越多的中產階級湧起,但也有人落伍了。打貿易戰解決不了這個(兩級分化)問題。

庫克:貿易戰減今後機遇

「我的經歷告訴我,擁抱開放、擁抱貿易、擁抱多樣性的國家,就能獲得成功。拒絕開放、拒絕貿易的國家可能會失敗。」蘋果公司CEO庫克說,大家合作可以把蛋糕共同做大,而不是去爭奪(同)一塊蛋糕。美中兩國以及兩國的大型公司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全世界都不希望看到兩國開打貿易戰。貿易戰肯定會減少今後的機遇。

美國的關稅舉措會否令全球重新談判、毀掉世界貿易體系?世界貿易組織前總幹事帕斯卡爾.拉米說,我不知道答案。國際貿易推動了經濟增長,向保護主義壓力低頭將讓所有人受害。世貿組織規則或許並不完美,大家可以坐下來在世貿組織框架下談判,改善規則。如果因為自己的不滿,就去摧毀世界貿易體系或者令其不再穩定,這將是非常大的風險。

■綜合香港文匯報記者海巖及中新社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