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華府向WTO提磋商請求 中方表示遺憾

2018-03-25
■道指全周累跌5.66%,以百分比計是2016年1月以來最差一周。 新華社■道指全周累跌5.66%,以百分比計是2016年1月以來最差一周。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於華盛頓當地時間23日宣佈,針對所謂中國的「歧視性的技術許可要求」,美國政府已提出與中方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解決機制下進行磋商的請求。中國商務部回應說,對美方此行為表示遺憾,將根據世貿組織爭端解決程序進行妥善處理。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當天發表聲明說,根據總統特朗普的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當天向WTO正式提出這一磋商請求。此前一日特朗普表示將對500億美元中國出口商品徵收關稅時,還要求貿易代表署在WTO起訴中國。

根據WTO規則,提請磋商是貿易爭端解決機制中的第一個環節。如果磋商未能達成滿意的結果,提起訴訟方可提請WTO爭端解決機構成立專家組進行審理。

據美國貿易代表的聲明,特朗普政府向WTO提交了申訴,稱中國對尋求在中國經營的美國公司實施歧視性技術許可要求。該代表表示,中國可能違反了WTO的規定,否認包括美國公司在內的外國專利持有者在授權合同結束後不允許中國實體使用該技術的基本專利權等。

一貫重視知識產權保護

中國商務部條約法律司負責人24日表示,中方已經收到美方提出的磋商請求。中國政府一向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採取了眾多強有力的措施保護國內外知識產權人的合法權益,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中方一貫尊重世貿組織規則,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中方對美方就此提出磋商請求表示遺憾,將根據世貿組織爭端解決程序進行妥善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