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各方譴責美保護主義

2018-03-25

歐洲理事會:「國安」理由站不住腳

歐洲理事會當地時間23日在布魯塞爾發表公報,對美國決定徵收鋼鋁關稅表示遺憾,認為美國所謂「國家安全」的理由站不住腳。美國的政策是「行業保護」,而這並非解決產能過剩問題的合適辦法。

公報還說,歐盟領導人注意到美國將暫時豁免對歐盟鋼鋁的關稅,呼籲將豁免措施永久化。同時,歐盟領導人支持歐盟委員會採取措施確保歐盟的利益得到充分保護,並根據世界貿易組織規則,保留以適當方式對美國上述措施作出回應的權利。

公報重申了歐盟對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開放的、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系的支持。

德國《商報》:特朗普「幫倒忙」

德國《商報》在其網站發表名為《特朗普貿易戰注定失敗》的評論文章說,特朗普想要通過貿易戰敲開中國市場大門的願望注定要落空,也給美國和世界其他各國「幫倒忙」。

文章認為,通過貿易戰,特朗普將只會學到一個外貿的基本常識:關稅導致的高成本最終將由美國企業和消費者買單。貿易爭端最終要依靠規則,要在世界貿易組織框架內解決。

德國伊弗經濟研究所國際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加布里爾.費爾貝邁爾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應通過協商去解決問題,而不是採取單方面徵收高關稅的方式。

世貿總幹事:增衝突升級危險

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呼籲成員在應對貿易問題時保持克制、展開對話。「成員繼續利用世貿組織作為探討這些問題的平台是積極的信號。」他鼓勵成員各方繼續通過世貿組織框架下的多個平台和機制來討論關切議題、尋求解決辦法,並表示迅速展開對話才是處理問題的最好方式。

他還說,在共同框架之外採取單邊行動只會極大增加衝突升級的危險,而這樣的衝突不僅不會產生贏家,還會迅速動搖貿易體系穩定性。目前全球經濟復甦雖然脆弱但勢頭明顯,對貿易流動設置障礙會損害全球經濟。

資料來源:中新社、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