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實現農業綠色增產 成果載入國際學術刊物

2018-03-25
■中國科學家創新技術,為環渤海區域解決糧食增產問題。圖為小麥裝車。 資料圖片■中國科學家創新技術,為環渤海區域解決糧食增產問題。圖為小麥裝車。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國際學術刊物《自然》(Nature)7日發表了中國科學家攜手千萬農民實現農業綠色增產增效的最新成果。該成果由中國農業大學科研團隊策劃並組織河北農業大學、吉林農業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等中國25家教學科研單位參與,攜手2,000多萬農民,歷經10年共同完成。

「一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項目促進了中國農業的可持續發展。」《自然》在論文發表當日的新聞中指出,「該項目顯著減少了全國數百萬個小農場的化肥使用量,同時也提高了作物的產量。」

該論文成果共有46名作者,中國農業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教授崔振嶺為第一作者,中國農業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張福鎖為通訊作者,這是張福鎖團隊2010年以來第6次在《自然》和《科學》發表相關成果。

科研人員對中國1,944個縣的860萬農戶大樣本調研發現,絕大多數農戶的作物產量至少低於綠色增產增效技術的10%,部分農戶甚至低於50%,但施氮量卻與高產作物用量相當,甚至更高。為改變這一狀況,張福鎖帶領團隊創建了以扎根農村的「科技小院」為核心、以覆蓋全國的「科教專家、政府推廣、校企合作網絡」為平台,與千萬農民一起大面積推廣應用綠色增產增效技術的新型應用模式。

減少氮肥用量120萬噸

過去10年,研究團隊在中國小麥、玉米和水稻三大糧食作物主產區開展了13,123個田間試驗,應用綠色增產增效技術的玉米、水稻和小麥平均產量達到每公頃9.54噸、8.41噸和6.73噸。

10年裡,共有1,152名研究人員、6.5萬名農業推廣人員、13萬農業相關企業人員和452個縣的2,090萬農民參與該技術模式的推廣應用。綠色增產技術累計推廣3,770萬公頃,增加糧食生產3,300萬噸,減少氮肥用量120萬噸,增收節支793億元人民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