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戰機群飛越宮古海峽 日機緊急跟蹤

2018-03-25

香港文匯報訊 據海外網報道,日本防衛省前日發佈消息稱,包括4架轟-6、1架圖-154電子偵察機及1架運-8電子戰機等在內的中國空軍機群,當天從東海出發,飛越宮古海峽向太平洋方向飛行,日本自衛隊戰機隨後緊急升空跟蹤。

據日本《產經新聞》網站報道,前日,在通過宮古海峽後,4架轟-6、1架圖-154及1架運-8電子戰機繼續向東南飛行一段距離後返航。而幾乎與此同時,有2架「機型不明」的「推定」戰機從東海出發,在沖繩島及宮古島附近公海上空飛行一段距離後返航。報道指出,日本航空自衛隊戰鬥機緊急起飛並跟蹤應對。

值得一提的是,前晚,中國空軍發放此次穿越宮古海峽進行例行訓練的戰機照片。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當晚在微博的官方賬號發佈了一組蘇-30MKK在遠海進行訓練的照片,並配上文字:「春天,讓我們展翅大洋。」

多次赴日本海例行訓練

據了解,中國空軍近來多次赴日本海進行例行訓練。日本防衛省上個月27日發表消息稱,一架中國運-9電子偵察機進入日本所謂的「防空識別區」,日本航空自衛隊戰鬥機隨後緊急起飛應對。

1月29日,中國人民解放軍運-9電子偵察機從對馬海峽和九州之間的上空通過,是今年中國空軍首次穿越對馬海峽,赴日本海進行遠洋飛行訓練。

去年12月18日,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大校發佈消息說,中國空軍當天出動轟炸機、殲擊機、偵察機等多型多架戰機,成體系飛越對馬海峽,赴日本海國際空域訓練,以檢驗遠洋實戰能力。

申進科表示,對馬海峽屬於非領海海峽,依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有國家均享有航行和飛越的自由。中國空軍飛越對馬海峽赴日本海國際空域遠洋訓練,合法、合理、合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