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股急升 二手樓價首季漲5%

2018-03-25
■樓價急升,其中沙田第一城的樓價在過去兩年間上升逾54%。資料圖片■樓價急升,其中沙田第一城的樓價在過去兩年間上升逾54%。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今年1月港股狂升,財富效應帶動二手樓價上升,首季二手樓價持續上升5%,加上政府延長換樓期,刺激二手交投量,二手住宅成交佔整體的份額亦上升至81%。業界估計,市場關注中美一旦爆發貿易戰的影響,又預期本港銀行下半年會加息,次季二手樓價升幅會放緩至2%至3%。

戴德梁行回顧今年首季度住宅市場表現時指出,住宅物業的臨時買賣合約數字在本年首兩個月均保持在5,000宗以上,而樓價亦持續上升,部分受歡迎屋苑的樓價升幅更達到5%。

報告指,物業臨時買賣合約數字自去年9月起便保持在7,000宗以上,其中住宅臨時買賣合約數字連續6個月保持在5,000宗以上,及至2月份的數字為5,482宗,按月升4%,是自2015年以來最高的2月份住宅買賣紀錄。雖然上月有農曆新年假期,但住宅交投仍然活躍,反映在本年至今共八個新盤推出,加上二手住宅交投回升的雙重效應下,市場上的購買力得以釋放。

細價樓跑贏 第一城2年升54%

戴德梁行大中華區副總裁及大中華區策略發展顧問部主管陶汝鴻指出,二手住宅成交佔整體的份額,自去年平均佔70%上升至本年1月及2月份的81%,反映樓市發展健康。由於本年農曆年假的季節性影響並不突出,加上最新發表的財政預算案未有對房屋政策提出重大修改,市民購買力得到釋放,預料3月份的二手住宅成交有望再增加。

樓價仍然保持自2016年4月以來的升勢,截至3月中,部分屋苑例如沙田第一城及太古城的樓價已自年初分別上升4.8%及5.8%,豪宅如貝沙灣及君臨天下則自年初分別上升了5.2%及5.6%。若與最近一次樓價低谷即2016年4月的水平作比較,沙田第一城的價格在過去近兩年間上升了54.4%,太古城、貝沙灣及君臨天下的同期樓價升幅亦分別達到47.1%、48.4%及46.9%。

布少明:次季升幅放緩至2%

細價樓錄得較大的價格升幅,反映首置客的殷切需求。在2018/19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政府表示將把私營房屋供應自過去五年平均每年13,000個單位,增加至2018至2022年間的平均每年20,800個單位。政府的措施向市場發放了一個正面的訊息,就是供應有望得到紓緩。他稱,未來數年供應增加,只是從一個低水平有所回升,將不致於形成供應過多的局面,而是有助滿足不同類型買家的需要。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受惠1月股市狂升產生財富效應,首季二手樓價持續上升5%。不過,市場會關注中美一旦爆發貿易戰的影響,又預期下半年本港銀行會加息,他估計,次季二手樓價升勢料會放緩至2%至3%。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