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家級合肥經濟技術開發區 > 正文

【中國聲谷 量子中心 聚焦合肥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系列之一】形成上市企業「合肥高新板塊」

2018-03-29

作為國家綜合性科學中心核心承載區,合肥高新技術產業發展區一直致力於打造具有全國競爭力的創新政策扶持體系。近年來,該區通過整合政府、企業、金融機構等各方優勢資源,對改制上市後備企業在政策扶持、金融服務等方面予以扶持,改制上市企業享受從改制到限售股減持的全鏈條服務。

受此推動,該區無論上市企業數量、新三板掛牌企業數量,還是與券商簽約的後備企業數量,都在安徽省、合肥市佔據了很大比重,成為引領區域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生力軍」。截至2017年末,合肥高新區本年新增上市企業3家,上市企業總數達到19家(其中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16家),約佔合肥市上市企業總量的近一半,佔安徽省的五分之一。此外,3家企業在會待審,6家企業在證監局接受輔導。新三板方面,掛牌企業已達48家(其中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28家),佔合肥市的50%。

提升國際化將拓境外主板上市

在上市(掛牌)企業帶動下,截至2017年末,合肥高新區經濟證券化率(上市企業總市值/地區生產總值)達到200%,遠高於全國94%的證券化率水平。2017年,合肥高新區上市(掛牌)企業總計完成直接融資超過35億元(人民幣,下同),有力促進了經濟穩增長和自主創新、轉型升級。

今年3月17日,合肥高新區發布最新出台的《合肥高新區加快企業股改上市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該《計劃》明確提出,爭取經過3年努力,確保該區上市掛牌企業數量位居省、市乃至全國高新區前列,形成上市企業「合肥高新板塊」,實現「財富高新」戰略目標。其中,《計劃》提出,到2020年末,合肥高新區將實現上市公司數量倍增,力爭上市公司總數達到40家,並爭取實現境外主板上市新突破,擴大區內企業國際化屬性,通過境內外資本市場融資額突破1000億元,上市公司市值超過3000億元,全區經濟證券化率力爭達到300%;爭取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和區域股權交易市場掛牌企業達200家以上;力爭全區新增股份制企業100家以上,上市(掛牌)後備企業200家以上。 (作者 鄭婕)(特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