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逾萬年水牛角化石現河北

2018-04-01

一枚保存較完整的水牛角化石近日在河北省邯鄲市磁縣磁州窯博物館「現身」,經專家初步鑑定屬更新世時期水牛角化石。

上世紀70年代,河北磁縣南神崗村民在挖渠時,意外發現一塊類似於牛角的奇特石頭,便送到了縣文化館,經專家鑑定後確認為水牛角化石。磁縣文保所所長王志強說:「由於歷史原因,水牛角化石一直存放在縣博物館的地下倉庫內,近日工作人員在對藏品整理時,它們得以『重見天日』。」

該水牛角化石呈新月形,石化程度較好,呈灰白色,中間頭蓋骨略有殘缺,兩個犄角從頭蓋骨上側角向兩側後上方伸出,長141厘米,寬64厘米,重約16公斤,比一般牛角大,形狀也與現今的牛角有所不同。

據了解,水牛是熱帶、亞熱帶地區特有的畜種之一,目前在中國廣泛分佈於淮河以南。但是在距今300萬年前至一萬年前,水牛在中國的北方地區也是普遍生存的,在黑龍江、內蒙古、遼寧等地均曾發現水牛骨骼化石。

據地質專家齊紀抗介紹,磁縣水牛角化石屬於更新世時期,這說明在遠古時期,該地區的氣候溫暖濕潤。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