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世看文化 > 正文

潮流演繹傳統 說出韓國故事

2018-04-03
■朴宗澤表示,韓流在美國和拉美地區都十分流行。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鍾洲 攝■朴宗澤表示,韓流在美國和拉美地區都十分流行。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鍾洲 攝

專訪韓文化院院長︰產業內競爭如「生存者遊戲」

韓國藝術團在朝鮮表演,再掀韓流熱潮。本報專訪駐港韓國文化院院長朴宗澤,探討韓流秘方。他指韓流在民間自發發展,可說是韓國與世界的一種溝通方式,關鍵在於透過文化作品「說故事」。■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鍾洲

在韓國文化產業發展歷程裡,政府扮演重要角色,包括興建文化設施,再以低廉價格租借予製作商。朴宗澤表示,為了鼓勵電影、遊戲、漫畫和動畫業,政府營運各種振興機構。以電影為例,商業電影獲投資者注資,藝術電影和獨立電影則獲公營機構撐腰,確保電影業多樣性和藝術性,從而建立一個能累積更多電影人才和專業技術的制度。至於私人大企業,它們投資最多在電影和遊戲,每年增長逾4.5%。

與西方差距大 確保準確翻譯

朴宗澤稱,韓國本地市場相對細小,文化產業須走上國際化的道路,放眼西方和拉美地區,當中以K-pop和電視劇最受歡迎,部分劇集在美國串流網站Netflix播放;手機和電腦遊戲《絕地求生》(Battlegrounds)亦不乏外國玩家。他認為,韓文化吸引力在於充滿活力和夠「潮」,但要擴大海外影響力,仍需克服不少障礙。由於西方與韓國文化差異較大,業界很重視將劇集和電影的語言準確地翻譯,符合受眾地區的文化背景。鑑於中小企欠缺足夠財力,政府電影推廣機構和文化產業振興院(KOCCA)會支援翻譯工作。

「贏者全取」限制中小企發展

在外界看來,韓國文化在國際上相當具有競爭力,朴宗澤解釋,這是源於產業內部的激烈競爭。韓國有50萬人從事文化產業,朴宗澤形容他們的競爭為「生存者的遊戲」。雖然韓文化產業每年錄得4%至5%增長率,但以質量(市場佔有率)來說,卻過分側重於遊戲和影視娛樂,而且往往是大企業「贏者全取」,限制了中小企發展。有見及此,政府從制度入手,令其變得更公平,例如投資在盈利較少的動畫和出版等領域,並為相關中小企提供稅務寬減。

談及文化傳播的成功之道,朴宗澤認為韓國人最看重「說故事」,若電影和劇集的故事本身缺乏吸引力,就算有尖端科技協助製作,也難以成功。朴宗澤以平昌冬奧作為「說故事」新方式的例子,形容開幕式是「超大型音樂劇」,配以音樂、燈光和影像效果,以創新方式詮釋傳統文化。

《與神同行》再創作民間傳說

朴宗澤再以早前大熱電影《與神同行》為例子,指出它是改編自同名網絡漫畫、並採用大量電腦特效製作,而該漫畫的取材是來自民間傳說,可見製作人會從傳統文化尋求靈感,包裝成潮流產品。因此朴宗澤指出,有必要保護傳統文化,使之融入現代生活,通過影視科技來「說故事」,以多元方式演繹,擴大受眾層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