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珠三角企業:擁核心技術無懼貿戰風險

2018-04-06
■江門市地爾漢宇電器股份有限公司的模具加工車間。 網上圖片■江門市地爾漢宇電器股份有限公司的模具加工車間。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珠三角是中國電子信息、新能源、生物醫藥等產業較為集聚的區域。中山、佛山、廣州、東莞、深圳等地受訪企業普遍反饋,他們的美國合作商對美國政府企圖發動貿易戰持反對態度,彼此都願意積極合作共同應對風險。面對貿易戰風險,很多中國企業並沒有太過恐慌。有企業負責人表示,「產品所有的技術全部是我們自己的」,即使採取針對我們的不公平舉措,也沒有人能取代我們的位置。

鴻利達精密組件(中山)有限公司人力高級經理梁秉然說,公司正在為美國客戶開發一個應用在航空航天技術產品上的特殊模具,「現在還在研發,但後期生產如何進行,就面臨不確定因素。從我們掌握的情況看,部分客戶會考慮將部分產品轉移至東南亞地區生產,我們也會和他們繼續合作下去,但是這一過程一定會造成雙方的成本攀升和進度延遲。這是大家都不願意看到的局面。」

對於美國企業來說,跟中國的多年合作不是簡單的人工成本問題。產業配套、中國實用性相關的研發能力、工人的密集程度,方方面面都不可能靠短期提高關稅稅率就會改變。

從美方反饋看,目前中國是全球貿易環節當中重要的「產品實現方」,中美貿易摩擦固然會對中國外貿企業造成一定程度上的影響和打擊,但美國關聯企業也絕不可能獨善其身。

東莞市淨諾環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天文表示,該企業雖然是代工企業,但現在已經發展到和美國品牌商「共同設計、合作開發、聯合銷售」。

中企積極應對 佈局「帶路」市場

「美方提供產品構想和設計方案,我們各自承擔50%的模具開發費用,生產的產品80%銷售給美國,20%銷售到歐洲市場,這種深度合作一旦被打破,雙方都會遭遇很大麻煩,所以我們的客戶也非常焦慮,過去一周不斷發郵件商討如何應對。」吳天文說。

在中國企業的應對準備中,開拓包括國內市場在內的其它重點市場被列在首位。廣東香山衡器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裁王咸車說,目前企業正在和歐盟地區銷售商溝通,另外就是針對「一帶一路」市場進行佈局。「從數據來看,這塊市場份額最近在不斷上升。同時,國內消費升級的潛力,讓我們看到了機會。」

「靠提升自身水平、加強核心技術建設,確保在產業鏈調整過程中具有主動權才是王道。實體企業還是要多挖自己的潛力,提升我們的能力。」吳天文說。

家用電器水泵銷售量全球第一的江門市地爾漢宇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以核心科研能力在全球佔有一席之地。目前,其家用電器水泵供貨量佔據全球35%左右的市場份額。

「我們產品所有的技術全部是我們自己的。」江門市地爾漢宇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石華山說,2016年,地爾漢宇拿到美國通用電器頒發的2016年度質量零缺陷獎。「我們不希望貿易摩擦,但是我們堅信,即使採取針對我們的不公平舉措,也沒有人能取代我們的位置。事實上,只有公平合理的貿易規則才是讓所有人都受益的選擇。」石華山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