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美媒:華對大豆出手 對美衝擊巨大

2018-04-06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公佈對美500億美元商品擬徵關稅清單後,有美國媒體指出,儘管美中兩國擬徵關稅的商品總價值接近,但中國對美國大豆等產品出手,可能給美國帶來「特別巨大」的衝擊。

《華盛頓郵報》指出,大豆是美國向中國出口最多的農產品,中國對其加徵關稅將給美國農業帶來巨大影響。此外,汽車、飛機等產品關稅對市場影響也十分明顯,波音、通用、福特等企業的股票當天均出現大幅下跌。成員包括美國許多大公司CEO的商業圓桌會議發表聲明稱,美國政府單方面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只會「傷害美國的商業、工人和家庭」。美國全國製造業協會主席傑.提蒙斯亦表示,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會顯著增加美國製造業的成本和消費者支出,進而給美國經濟帶來新的問題。

彭博經濟首席亞洲經濟學家湯姆.奧力克認為,美國希望能夠在不傷及自身的情況下通過關稅手段遏制中國產業升級,但此舉對中國的整體影響恐怕十分有限,美國的戰略意圖將落空。布萊克利諮詢集團首席投資官彼得.布克瓦爾指出,儘管美國政府宣稱對中國產品加稅是為了保護美國企業的知識產權,但此舉只會讓美國企業股東受損,傷害企業經營者信心,並讓美國農業承受巨大損失。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稱,鑒於美中均未將加徵關稅付諸實行,雙方仍然有對話解決問題的餘地。研究機構資本經濟(Capital Economics)的經濟學家普理查德認為,美中雙方有可能達成某些妥協以走出當前的困境,至少能夠讓關稅問題有所降溫。雅典娜資本諮詢公司證券管理執行總監道格·科恩對《華爾街日報》表示,美中兩國最終可能以雙方都能接受的方式解決貿易摩擦,「從歷史上看,貿易戰從來都沒有好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